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論壇播報

海峽兩岸橋牌、龍舟賽側記:“橋”聯兩岸 “舟”渡海峽

時間:2017年06月15日 11:09:00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廈門6月14日電 題:海峽兩岸橋牌、龍舟賽側記:“橋”聯兩岸“舟”渡海峽

  中新社記者陳悅

  海峽兩岸橋牌峰會暨橋牌聯誼比賽14日在廈門舉行。今屆比賽在海峽論壇期間舉辦,是第九屆海峽論壇期間舉辦的三項海峽兩岸體育交流賽事之一。這些賽事中既有如海峽兩岸傳統武術交流大賽這樣的海峽論壇傳統活動,也有海峽兩岸龍舟賽這樣“新成員”。

  當天的橋牌比賽,吸引包括13支港澳臺隊伍在內的40支隊伍參賽,其中多支來自臺灣的隊伍都是賽事“老面孔”。來自臺北的鐘仁謙已是第三次參賽,他説自己在廈門已有很多牌友,“以橋會友”是他們參賽的最大目的。來自高雄葉氏隊的林志謀也説,自己早在1984年就首度在澳門和大陸牌友交手,參加比賽是“抱著歡樂的心情”,“聯誼的性質”。

  作為兩岸民間基層廣泛交流的平臺,海峽論壇納入越來越多兩岸民眾共同喜愛的體育賽事,充分體現其“草根性”,也貼近兩岸民眾的交流需求。

  已于上週末在廈門集美龍舟池登場的兩岸龍舟賽,最早由陳嘉庚先生創辦,近十餘年已先後吸引150多支臺灣隊伍、5000多人參賽。本次賽事也有包括14支高校隊伍在內的22支臺灣隊伍參賽,來自臺灣的Mr.CaNoe繼去年奪得第二名後,今年成為首度奪得“嘉庚杯”的臺灣隊伍。

  Mr.CaNoe隊員吳俊傑奪杯後喜不自勝,他告訴記者,在臺灣,龍舟賽事開展廣泛,參與者眾多,他自己就是從初中就開始接觸龍舟,至今已有10年曆史。

  眾多臺灣龍舟愛好者都頗為珍惜這樣兩岸“龍舟迷”的聚會。臺北關渡隊已經連續十年參賽,其領隊吳香駕説,來大陸參賽,是“一起同樂的機會”,也能提高“我們的水準”。來自高雄的宋明朗也説,“大家以船會友,融合在一起”,“這樣子一個活動蠻好的”。

  龍舟和武術都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這些賽事的舉辦,不僅僅是兩岸體育愛好者的交流,也讓兩岸民眾更多感受到中華文化一脈傳承的魅力。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王玉龍認為,龍舟賽的舉辦,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是對陳嘉庚精神的弘揚,進一步加強兩岸同胞血脈聯繫和認同感。

  這些體育賽事交流,還成為兩岸業界進一步加深合作的契機。

  臺灣橋藝協會理事長馬西屏告訴記者,在本次橋牌比賽期間,兩岸橋牌界人士還將舉辦論壇,探討合作機遇。他説,兩岸橋牌界人士還有意進一步在青少年中推廣橋牌,在未來舉辦兩岸青少年賽事,促進兩岸橋牌水準的普及和提高。

  “用友誼為兩岸搭橋”,這是馬西屏對本次橋牌賽的評價。其實,通過共同的體育愛好,增進友誼,搭起“通心”之橋,也是海峽論壇諸多體育賽事共同的目的。(完)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