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論壇播報

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暨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在集美舉行

時間:2017年06月06日 09:53:00來源:央廣網

  央廣網廈門6月2日消息(記者 呂葉松 通訊員 陳季玉)6月1日下午,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暨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以下簡稱“廟會”)在廈門市集美區政府誠毅廳舉行新聞發佈會。這是兩岸特色廟會首次落戶集美,將於6月16日—20日在廈門靈玲國際馬戲城舉行。

  作為“海峽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本屆廟會暨縣市旅遊推介交流會以“童享藍天靈動兩岸”為主題,依託閩臺優勢,立足集美本地特色資源,通過創新活動形式,為兩岸青少年交流搭建起一個富有童趣、相互學習、同心協作、共用快樂的交流平臺,從一個側面擴大“海峽論壇”品牌的對外影響力。

  童玩文創五大區域 打造“集美特色”廟會

  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暨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總結了以往數屆的經驗,並根據集美當地産業資源、文化特色等,對廟會進行改良優化,突破傳統以“吃”為主的逛廟會模式,集縣市經貿交流、旅遊推介、童玩、美食、研學、文創、馬戲等於一體,打造一場以兩岸文化旅遊交流為主旨的高品質特色廟會。

  據介紹,本屆廟會現場將設置兩岸童玩區、兩岸經貿旅遊推介區、兩岸商貿交流區、兩岸文創集市區、兩岸主題演藝區五個主要區域,並以兩岸青少年為主體打造特色“研學”課程。

  其中,兩岸商貿交流區對美食商戶進行了精心篩選。往年廟會美食商戶達到200多家,此次美食商戶僅40家,包括30家臺灣商戶和10家集美本地美食商戶,並對商戶品類進行了嚴格控制及篩選,商家涵蓋面廣、商品品類不重復,食材全部由臺灣當地運入,讓遊客不用“漂洋過海”就能品嘗地道的臺灣美食。除此之外,還引進了10家臺灣水果商戶,讓遊客品嘗到臺灣當季最可口的水果。10家臺灣伴手禮及10家本地伴手禮,更是讓遊客不虛此行,在現場品嘗美食之餘還能把美味記憶帶回家。

  此次廟會同時還是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會場將設置臺灣館及集美館,將“閩南文化”與臺灣元素相融,打造特色旅遊展示區。其中臺灣館包括新竹、苗栗、金門3個縣市,主要展示其縣市經貿、文化、旅遊等風采及其特色産品售賣攤點,集美館則為臺灣及廈門周邊遊客集中展示人文集美風采。

  “閩南童玩”是廈門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能夠豐富孩子的課餘生活,加強親子互動、寓教于樂,賦予孩子精神和文化的熏陶。此前,集美區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閩南童玩文化節。本屆廟會特設“兩岸童玩區”,打造兩岸童玩主題樂園,既有傳統閩南童玩項目,也引入臺灣特色童玩項目,旨在通過童玩文化的表演、互動、展示、交流,讓生活在現代化都市中的孩子和家長體驗古早遊戲,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與往年相比,本屆廟會擴大文創交流,以“萬事集”手工文創市集為亮點,徵集50家兩岸手藝匠人以及精品文創産品商戶,並設集美特色文創禮品區域,同時借助文創市集開辦“研學”手工課堂,兩岸青少年共同製作手工藝品,並作為展示品保留。

  此外,本屆廟會融合多方演出資源打造視覺盛宴。屆時將有菲律賓樂隊、烏克蘭美女、魔術師團隊、高蹺小丑等演藝人員在園區門口帶來開園迎賓秀,來自中國、俄羅斯、烏克蘭等中外優秀雜技演員將在園區中心舞臺打造國際化異域風情秀,全園區還將上演動物花車大巡遊。廟會現場既有異域風情,又有傳統表演,在園區中心舞臺還能欣賞到中國傳統民間技藝“抖空竹”。演藝人員將分佈在園區的各個角落,與遊客進行親密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6月16日-18日三天,除了異域風情舞蹈、來自臺灣和大陸的演員組合表演力量與美等特色節目之外,還將特邀嘉賓兼主持人——臺灣魔術師劉成帶來腹語及近景魔術表演。此外,還邀請到臺灣全能幻象魔術師、IMS北京及臺灣協會主席、央視春晚魔術嘉賓、央視《大魔術師》節目總冠軍、華人唯一連續三屆獲得魔術最高榮譽獎項“梅林獎”獲獎者——丁建中帶來精彩魔術表演。

  研學旅遊品牌 成為人文集美響亮名片

  廈門市集美區是著名的學村,辦好教育是陳嘉庚先生的一貫心願,先生傾心教育事業的誠心,永遠值得學習。今後一段時間,涉及1.3億中小學生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研學旅行蘊含著重大歷史擔當和市場份額。擁有厚重歷史底蘊和悠久人文血脈的集美,恰恰是為研學而生。“書卷氣”濃厚的文教氛圍和閩臺交流的地緣優勢,令集美成為適合研學旅行的文教之城、潛力之城。幾年來,集美弘揚嘉庚精神,發揮學村優勢,開展各類卓有成效的研學旅行,已成為大陸南方小有名氣的國際研學旅行示範基地。

  對臺研學作為本屆廟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特色研學課程將貫穿整個活動,將邀請兩岸童玩製作大師、傳統手工匠人、烹飪大師等代表人物親臨現場開辦課程,為兩岸研學青少年搭建平臺,共同學習閩臺特色文化,以寓教于樂的方式,促進兩岸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本屆廟會將有“兩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學營”和“金門親子研學團”抵達集美進行集美特色的研學旅行。“兩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學營”是以倡導中華文藝的六藝精神為核心教導目標,將於本屆廟會開市儀式上舉辦開學典禮,然後通過行走集美彰顯中華六藝。“金門親子研學團”則是邀請金門地區100名學生及家長以“逛廟會”為契機開展“從金門到廈門 親戚來串門”親子研學活動,借助本屆廟會開啟金門學生研學廈門的開端。這兩支研學旅行隊伍,通過了解集美的自然人文景觀、歷史文化和風土民情,不斷增進臺灣青少年對閩南文化和祖國大陸的認同,並借此機會打造海峽兩岸青少年研學營地,搭建兩岸青少年研學交流平臺,促進兩岸青少年可持續深度交流。

  本屆廟會的舉辦地點——廈門靈玲國際馬戲城立足於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資源的優化配置,有機結合靈玲動物體驗園、靈玲異域風情街、馬戲大劇院、親子歡樂世界,著力打造集美國際研學旅行示範基地,創建集美研學旅行産業園區和對臺研學旅行示範點。靈玲國際馬戲城將設立集美“學在靈玲”研學旅行分品牌,規劃建設一個16萬平方米的研學旅行基地,設立人與動物課程、馬戲表演和多元融合課程,同時整合各類資源,開拓研學旅行産業新市場,打造集美研學旅行新高地。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