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台灣網專稿第五屆

植根中華文化沃土 基層調解員建言共建兩岸和諧社會

時間:2013-06-17 14:11   來源:台灣網

  6月16日下午,第五屆海峽論壇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在廈門圓滿閉幕。(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國臺辦法規局副局長巢小良在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上致辭。(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台灣網6月17日廈門消息 16日下午,第五屆海峽論壇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在廈門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圓滿閉幕。兩岸基層調解員圍繞“交流基層調解,促進社會和諧”主題,就共同關心的兩岸調解組織架構、調解範圍、調解效力和功能作用等議題,交流經驗和工作心得,增進了解,加深感情,為兩岸調解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鑒。

  大陸人民調解和臺灣鄉鎮市調解都屬於基層調解,兩岸同文同源,法緣相循,其調解制度在歷史淵源、制度理念上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處,但在調解方式方法和程式設計上各具特色。近些年來,兩岸在基層調解領域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同行間相互介紹寶貴經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這些交流活動對於豐富完善中華特色調解制度,解決鄰里糾紛,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區和諧具有積極意義,兩岸民眾也樂觀其成。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兩岸同胞在直接往來中增添了彼此感情,在交流研討中增強了精神紐帶,在互動中增進了尊重互信。”國臺辦法規局副局長巢小良以大陸方面發佈的對臺惠民新政為例。他表示,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剛剛在海峽論壇大會上宣佈大陸最高人民法院擬於近期出臺司法解釋,明確當事人可申請大陸人民法院,認可和執行臺灣地區鄉鎮市調解員會出具並經臺灣地區有關法院核定的民事調解書。這是1998年以來,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就認可和執行臺灣地區裁判問題出臺的第5個司法解釋,此舉有利於進一步維護兩岸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這對在座的諸位,也是一個重大的利好消息。”巢小良的發言在與會的臺灣鄉鎮調解員中産生強烈共鳴。

  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秘書長、司法部基層工作指導司副巡視員李冰近年來多次參與兩岸基層調解交流活動。“兩岸間封閉了幾十年,打開門看到雙方的基層調解工作竟如此相似”,讓她感慨不已。李冰指出,兩岸基層調解制度同根同源,兩者都吸收中華傳統文化“和為貴”的理念,注重情、理、法相結合,這造就了兩岸在調解理念、調解程式、調解方法上的諸多共通之處,也為兩岸基層調解交流打下了夯實的基礎。

  “隨著兩岸民間往來頻繁,中小企業或個體戶交流愈趨熱絡,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難免因個人觀點因素而産生摩擦。”臺灣調解委員會聯合總會監事主席林森斌認為,面對上述情況,兩岸基層調解同仁應主動介入調解,不但能有效維護法律正義,更能降低訴訟案件的延燒與發酵,有效平息紛爭。

  福建省司法廳副廳長、省人民調解員協會名譽會長趙閩陽最關心的是如何加強兩岸基層調解員間的交流與合作。他對此提出三項建議,首先是進一步增進交往,通過相互走訪加深彼此理解,增進信任,發揮兩岸基層調解員聯繫基層民眾的優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次是進一步共用經驗,推動兩岸調解事業發展。三是深化合作,建立兩岸調解交流長效機制,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常態化的交流格局,共同促進兩岸調解工作向縱深發展。

  2011年,借第三屆海峽論壇之機,大陸方面邀請臺灣新竹市香山區調解會、高雄社區調解會來大陸訪問,開啟了兩岸基層調解交流合作之路。2012年,第四屆海峽論壇正式將兩岸基層調解座談作為海峽論壇的分論壇,進一步促進了兩岸基層調解組織的交往與溝通。

  今年,第五屆海峽論壇仍然把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列為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且參加座談交流的雙方基層調解員代表範圍較上屆更為廣泛,涉及議題更全面、深入。來自臺灣屏東、彰化、雲林等17個縣市的近60名鄉鎮市調解員和來自黑龍江、雲南、浙江、福建的40余名大陸人民調解員代表齊聚廈門,借助海峽論壇這一平臺交流調解經驗、聯誼彼此感情,並期許共同努力為兩岸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發展與交流,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台灣網記者 陳佳慧)

  臺灣調解委員會聯合總會監事主席林森斌在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上講話。(台灣網 陳佳慧 攝)

  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秘書長、司法部基層工作指導司副巡視員李冰在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上講話。(台灣網 陳佳慧 攝)

  福建省司法廳副廳長、省人民調解員協會名譽會長趙閩陽在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上講話。(台灣網 陳佳慧 攝)

  雲林縣斗六市調解委員會主席陳天星分享一起車禍致死案的調解過程。(台灣網 陳佳慧 攝)

  泉州市豐澤區司法局局長高志超介紹該區人民調解工作情況。(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分享到:
編輯: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