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四屆 > 論壇播報

兩岸婦女福州“雲聚首”:同心逐夢促情融

時間:2022年07月17日 23: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7月16日電 (彭莉芳)海峽兩岸婦女代表15日“雲聚首”福建省福州市,分享各自促融逐夢的故事。

  當日,以“福佑中華情融兩岸”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此間舉行。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福州設立主會場,在臺灣、北京、陜西設立分會場。

  作為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峽婦女論壇自舉辦以來,促進兩岸各領域婦女交流活動蓬勃開展。近年來,新冠肺炎疫情雖影響了兩岸婦女同胞間的走親互訪,但姐妹們通過“雲端”搭起了交流互動的新橋梁。

  全國婦聯副主席林怡出席福州主會場時致辭表示,多年來,兩岸姐妹秉持“姐妹情一家親”理念,結下了深厚的姐妹情誼。她希望,兩岸姐妹繼續攜手,發揮婦女和女青年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化育後人;把握髮展機遇,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融入祖國大陸新發展格局,在兩岸融合發展中贏得出彩人生。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莊稼漢説,兩岸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他希望兩岸婦女共同感悟祖國發展巨變,把握髮展機遇,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在實現復興偉業中綻放巾幗異彩;希望兩岸家庭播撒愛國種子,堅持親情鄉情延續,不斷增進兩岸同胞骨肉情誼。

  當日還舉行了“同心逐夢”兩岸巾幗雲分享、“福牽兩岸”家庭雲結對、文化交流考察等活動。在“同心逐夢”兩岸巾幗雲分享環節,來自海峽兩岸的婦女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成長創業故事。

  作為一名空間設計師,臺胞張瑜心自2015年抵閩以來,參與並主導了多個福建鄉村的建設項目。這幾年,在福州生活、工作、創業的張瑜心直言收穫了很多機遇、溫情、幫助、成長。

  今年,張瑜心聯手福州本土設計師成立工作室,計劃通過吸納閩臺設計與建築方面的人才,繼續為福建村莊改造出謀獻策。現場,她誠邀更多臺胞來到福建這片熱土,一起揮灑青春、創造未來,“一起把鄉村建得美美地”。

  距離福建一千多公里的西北,在2014年吸引臺灣桃園姑娘黃潔如的目光。那年,她赴陜西開啟了個人的設計事業。到如今,黃潔如已參與西安和周邊城市多項不同類型的設計項目建設。

  黃潔如發現,西北的發展越來越好,來陜西生活的臺灣女生也越來越多,如今已經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女性力量。“我願用自己成功的經驗,鼓勵更多臺灣女青年了解真實的大陸,適應大陸的生活節奏,增強來西部發展的意願。”黃潔如説道。

  “我是在臺灣土生土長,但祖籍是福建的中國人,從小就非常嚮往祖國大陸的大好河山與文化底蘊。”本著這份認同感,臺胞林佳燕完成學業後選擇來大陸發展。在浙江發展的15年間,林佳燕開辦幼兒園,投資文創公司,出品兒童節目,個人事業蒸蒸日上。

  隨著自身影響力的提升,她積極開展推動了多個兩岸交流項目。“兩岸學生、青年、家庭一起學習,一起做公益,從陌生到熟悉再到朋友,讓我看到兩岸融合的美好幸福。”林佳燕將兩岸融合發展比喻成一顆種子,她盼著這顆種子未來能長成參天大樹,為更多人遮風蔽雨。(完)

【編輯 黃曉迪】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