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四屆 > 論壇播報

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融合發展大勢已成

時間:2022年07月14日 11: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廈門7月14日電 (記者 楊伏山 林春茵)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13日在廈門舉行,在閩臺商熱議兩岸融合發展相關話題。

  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13日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稱,海峽論壇繼續舉辦,再次有力説明大陸方面長期以來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沒有變,一直在持續釋放善意、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融合發展。“這種大趨勢如今業已形成,勢不可擋。”

  他説,兩岸民間交流有著紮實牢固的根基,特別是基層與青年,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主力軍,基層反映民意基礎,青年孕育無限希望,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未來將寄託于基層與青年。

  他認為,大陸明確提出要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同胞也共同用實際行動表達了要安定、要交流、要發展的強烈意願,這種強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止不了的,而這一切的前提都離不開交流,交流是深化兩岸融合的必由之路,不論兩岸關係如何起伏變幻,兩岸民眾間的交流是不應停止,也無法停止的。

  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5週年,35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民間交流持續發展,營造出了兩岸同胞共促交流合作、共謀融合發展的良好氛圍。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高速發展所帶來的國家強盛、社會進步和文明提升,讓大陸社會迸發出強大的活力和創造力。吳家瑩説,“這是任何一個人都無法忽視的。”

  已連續參加多屆海峽論壇的臺灣農業鄉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福建緣來生態農林有限公司董事長暨芊秀對記者表示,大陸一直以來盡力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政策,讓她對兩岸融合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和期待,她將自己的業務重心更多地從促進兩岸旅遊觀光業交流合作轉向關注和參與大陸鄉村振興上。

  她説,福建省推出閩臺鄉建鄉創項目,吸引更多的臺灣設計團隊與社區營造團隊參與鄉村振興進程,她也在漳州長泰、華安、平和等地參與了三個鄉建項目,均已取得了重要進展。

  在參與福建鄉建鄉創項目過程中,她接觸許多大陸基層官員,“他們積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熱忱與敬業精神,都給自己留下十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兩岸融合發展政策的持續推進和基層官員對兩岸融合發展政策的積極踐行,勢必吸引越來越多臺灣專業人才‘登陸’融入大陸發展,共用大陸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她説,大陸鄉村振興可發揮臺灣專業團隊之長,比如結合文旅,讓更多遊客參與到農業農村的自然生活之中,以農業和農林為主的景觀與土地利用,帶動産業興旺,“産業興旺才能帶動在地發展。”

  回想起2017年第一次來海峽青年論壇時主持人説的“借由兩岸青年共同努力,讓我們一起播種希望,讓我們一起耕耘未來”,臺灣的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商務合作中心副主任、深圳三壬真企業發展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翁鼎鈞向記者表示,相信借由海峽論壇這個平臺,將帶領更多臺胞臺青了解大陸的用心與期盼;借由每屆海峽論壇與海峽青年論壇的舉辦,將更加凝聚兩岸青年的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征程中攜手同行。(完)

【編輯 黃曉迪】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