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三屆 > 論壇介紹

海峽論壇各項活動的基本概況

時間:2021年12月08日 10:33:00來源:海論辦

  基層交流

  1.共同家園論壇活動

  本屆共同家園論壇活動圍繞“好的生活 好的未來”主題,以打造“臺胞第二生活圈”為目標,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對臺交流,推動打造物流集散樞紐、構建臺胞登陸平臺、促進閩臺文化交流、深化基層治理融合,著力把平潭打造成兩岸貨運運輸主通道、兩岸人文交流主渠道、兩岸融合試驗主陣地和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重要基地。

  在論壇中,通過播放宣傳片以及訪談,與會嘉賓暢聊關於“共同家園貨好來”、“共同家園業好創”、“共同家園緣好近”、“共同家園家好暖”四大篇章話題。

  2.2021海峽職工論壇

  本屆“2021海峽職工論壇”圍繞“提技能 悟匠心 共謀新發展”主題,以播放微電影的方式,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展示福建省臺資企業提升職工技能的優秀做法及臺籍職工生産生活的精彩瞬間。

  本次活動通過邀請大陸境內臺資企業、大陸企業代表分享提升職工技能的方式方法,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增強兩岸職工利益和福祉的新思路新方法,幫助兩岸企業提質增效,為臺籍職工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進一步加強中華文化在兩岸職工間的影響力,通過弘揚中華傳統技能,增強兩岸職工在思想、文化上的共鳴,實現兩岸職工心靈契合。通過參加論壇的臺籍職工為島內職工加油鼓勁,以點帶面,擴大並鞏固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群眾基礎。

  3.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

  本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圍繞“情暖兩岸 風勁揚帆”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福州、臺中同時舉辦。活動期間,將開展海峽婦女論壇開幕式、“話家常共發展”兩岸巾幗故事雲分享、兩岸雲端結對、2021年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獲獎項目頒獎、海峽兩岸巾幗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授牌儀式等活動,分享兩岸家庭文化傳承的經驗做法,引導臺灣青年參與基層治理,不斷融入祖國大陸生態文明、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等各項事業發展,引導臺灣婦女和家庭成員不斷增進民族、文化和國家認同,增進對大陸改革開放光輝業績的了解和認同,推動同等待遇落地見效,加深兩岸姐妹親情相融,促進心靈契合。

  活動亮點:通過精心設計活動,創新交流載體,巧妙融匯形式多樣、臺胞喜聞樂見的活動;突出婦聯組織優勢和特色,深化“姐妹情一家親”主題,加大對在大陸女臺胞、臺青和兩岸婚姻群體的工作力度,促進兩岸女性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支援女臺胞臺企參與“十四五”規劃、融入新發展格局,引導更多臺胞加快融入到祖國大陸經濟、科技、文化、生態文明、鄉村振興等各項事業發展進程中來,為譜寫國家繁榮民族復興的篇章貢獻巾幗力量。

  4.兩岸基層治理論壇

  本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以“繁榮發展民俗文化”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方式舉辦。中華民族五千多年延綿不斷的歷史,孕育出輝煌燦爛的中華文化,其中民俗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地域性、民間性、草根性的特質。兩岸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同屬一個民俗文化圈,是兩岸共同的文化記憶,在增進文化認同、民族認同的心靈契合上發揮著重要的情感紐帶作用。

  5.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

  本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以“敦親睦鄰 守望相助”為主題,結合當前形勢和基層社區交流交往情況,繼續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兩岸社區交流的新機制,營造黨群互動密切、鄰里友愛團結、家園溫馨和諧的近鄰新風尚,讓居民享受到更多專業、便捷、舒心的生活服務,構建城鄉和諧社區。

  6.海峽論壇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

  本屆海峽論壇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圍繞“社區環保倡導低碳綠色生活”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福州主會場,廈門、臺灣設分會場舉行。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對社區綠色環保低碳生活、社區服務有著更高的要求。本次懇談會將著眼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通過開展貼近基層、青年和民生的活動,交流兩岸在社區環保治理方面做法,進一步分享好經驗、體驗好做法,共同推進綠色環保低碳生活,力求在深化交流中增進了解、加強合作和凝聚共識,擴大基層民眾特別是青年間的交流和互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綠色環保低碳生活是今後生活方式的主旋律。通過會場交流和參觀互動交流,兩岸嘉賓相互學習社區環保治理經驗;從倡議綠色環保低碳生活入手,把兩岸社區環保理念和社區服務辦法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兩岸社區建設;探討建立共用共建機制,宣傳環保節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理念,從愛護環境做起,做低碳生活的推動者;共同呵護良好環境,守護綠色家園,提倡綠色環保的生活理念,倡導低碳經濟的生活方式。

  7.海峽論壇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

  本屆海峽論壇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以“深化調解交流 共創和諧家園”為主題,通過聯誼交流和參觀考察活動,讓兩岸調解員深刻感受到兩岸調解文化、理念、方法技巧的同根同源,加強學習交流,分享彼此的先進經驗,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8.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

  本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以“深化氣象交流 惠澤兩岸民生”為主題,多方位多渠道宣傳兩岸氣象融合發展的新舉措、新特色、新亮點、新成效。

  活動特色:以舉辦民生氣象論壇為重點,不斷發展完善“兩定兩常”融合發展模式,提升氣象科技水準以及氣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和效益,著力將福建打造成兩岸氣象融合發展先行區。

  活動亮點:兩岸氣象科技交流優勢不斷提升。以論壇、省災害天氣重點實驗室和廈門海峽氣象開放實驗室為平臺,持續加強兩岸氣象科技文化交流,提升前期高水準氣象科技項目研究、雷達技術應用交流合作等優勢,為更好地保障服務高品質發展福建篇章和人民福祉安康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服務保障臺商臺企更加深入。總結服務保障臺商臺企經驗,深入挖掘臺商臺企對氣象的新需求,強化氣象服務産品研發,助力臺商臺企更好發展,發揮氣象在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促進“數字氣象”示範區、“絲路海運”氣象保障樣板區、“清新福建”生態氣象典範區發展,為“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三大新增長點貢獻力量。

  論壇的吸引力不斷提高。創新論壇的組織形式和內容,既拓展傳統的氣象科技交流,又展示貼近生活的氣象科普秀、交流探討當前熱點問題,並共同創作氣象科普和氣象文化作品等,不斷提高論壇的吸引力。

  經濟交流

  1.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

  本屆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以“合作創新共用”為主題,邀請兩岸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12月8日在福州舉行。論壇上,兩岸簽訂多項合作項目,包括經貿合作(簽訂經濟項目、貿易對接、展示展銷等)、引人引才(提供崗位、人才招聘、引進團隊、實習實訓等)、基層交流合作(鄉鎮村裏對接、鄉建鄉創、社區營造等)等方面。

  2.2021海峽科技專家論壇

  本屆海峽科技專家論壇以“兩岸新時代 科技新融合”為主題,聚焦科技融合和高品質發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繼續推行“1+X”模式舉辦,即設置一個主會場+若干個分會場。同時還舉辦閩臺民間科技融合發展專題圖片展,回顧展示省科協攜手臺灣科技界搭建交流平臺,推動科技融合發展的歷程及成果,營造兩岸科技融合發展濃厚氛圍。

  3.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暨鄉村産業融合發展論壇

  本屆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暨鄉村産業融合發展論壇以“深化鄉村産業融合,共促兩岸鄉村振興”為主題,進一步深化閩臺基層交流互動,同步舉辦“臺灣農民福建行”等活動,讓臺灣同胞在閩切身感受大陸優美的生態環境、純樸的民俗民風以及廣闊的投資市場,增強臺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認同感,吸引更多臺灣同胞來閩投資農業、集聚發展;進一步加強閩臺精緻農業、林竹花卉、水産養殖等重點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加強惠臺農業政策宣傳,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升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層次與水準,促進閩臺農業深度融合。 

  活動特色:突出産業融合,圍繞福建省十大鄉村特色産業,探索兩岸農業融合發展新路;突出項目對接,組織閩臺鄉村産業融合發展項目簽約,促進更多的臺資項目落地,與臺灣同胞共同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突出基層交流,各臺創園、産業園組織邀請對象赴當地開展交流活動,通過座談交流、實地參訪等形式,增進臺灣同胞對福建省現代農業發展現狀以及鄉村風土人情的了解,促進兩岸民心相通。

  4.海峽兩岸美業大健康産業(線上線下)論壇

  本屆海峽兩岸美業大健康産業(線上線下)論壇以“美業無邊界,兩岸共合作——疫情後美容大健康業如何擁抱快速發展機遇”為主題,旨在共同探討美業大健康産業的發展機遇與挑戰,推進兩岸美業大健康産業融合發展,共同打造完整的美業大健康生態鏈,不斷滿足好兩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美業大健康需求。

  活動緊緊圍繞“融海峽兩岸美業智力,促閩臺健康共同發展”的主題和“民族化、專業化、高端化、市場化”的目標,激勵臺灣企業來大陸共同發展,共同創造和諧向善的幸福生活。弘揚中華民族美德,在交流中加強了解,凝聚共識,共建美好家園,凝聚親情、鄉情、姐妹情,詮釋兩岸一家親。推動兩岸的民間力量發展,展望兩岸攜手合作遠景,締結和鞏固交流合作關係,昇華“兩岸一家親”,“閩臺親上親”,共圓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青年交流

  1.海峽青年論壇

  本屆海峽青年論壇圍繞“青春交響 共譜復興”主題,以照片、手寫體、漫畫等布展,由臺灣青年講解,立體化展示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生活和創業的真實場景。活動通過設置四對兩岸青年嘉賓,講述各自故事的方式,展示來閩臺灣青年互幫互助,主動融入大陸生活的形象,也展示福建省在服務台青就業創業方面的政策、做法和成效。兩位代表由於不同的原因來到福建,卻是服務台胞臺青的一線工作人員,充分體現著“以臺青服務台青”的特質,通過臺青的視角,反映臺青來閩融合發展的機遇、困難,以及臺青為此做出的努力。

  通過嘉賓故事的分享,也將激勵更多臺灣青年積極投身大陸建設,在契合的共同發展脈絡中成長,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同時體現出兩岸青年攜手創新IP,主動融入民族文化發展、鄉村振興戰略等大陸發展格局的新藍圖。

  2.創意塗鴉大獎賽活動

  本屆創意塗鴉大獎賽活動以“融通兩岸 共繪家園”為主題,結合兩岸文化打造專屬賽事的IP形象製作表情包、動畫等,以年輕人更喜歡的形式傳播,並將IP形象延續到每一屆賽事中,作為賽事形象的延續。未來賽事擬將汲取每屆作品中精華部分,製作為文創衍生品或在地旅遊紀念品。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大賽于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在集美大社舉辦,活動在兩岸各界獲得了一致的好評及強烈反響。今年因疫情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受到諸多限制。故本次塗鴉大獎賽不再局限于在大陸舉行,而是擴展至金門落地發散,這將成為本屆海峽論壇配套活動中極少數能實現真正入島落地的活動。

  未來,塗鴉大賽將以區分專業組及業餘組競賽。其中,專業組將邀請兩岸塗鴉行業精英匯聚大社,在提升賽事規格及專業度的同時,以提升在地社區改造、美化的水準,而業餘組則廣邀兩岸民間塗鴉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以擴大活動影響力及規模。

  3.閩臺青商論壇

  本屆閩臺青商論壇圍繞“青聚互聯 創新創業”主題,在臺灣青年築夢計劃的基礎上,舉辦“青年閩商創新創業創造賽”,推動青年企業家學研與三創深度融合。

  據了解,福建省青年閩商聯合會將聯合臺灣青商組織在福建採取“一地多點”(一基地多服務點)的模式,在九市一區成立閩臺青商合作基地體系,更好都落地推動閩臺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為臺灣青年提供更多實習實訓就業機會。

  4.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

  為進一步培養兩岸兒童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族語言與價值觀的認同,建設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用的精神家園,增進兩岸兒童和家庭心靈契合,《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以“弘揚民族童謠文化,增進兩岸心靈契合”為主題,舉辦弘揚民族童謠文化主題研討交流活動。

  童謠古人又稱“孺子歌”、“小兒語”、“童歌”等,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能唱、能説、能遊戲,既富於哲理,又淺顯易懂,為廣大兒童所喜愛和易於接受。截止目前,《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已經連續四屆舉辦兩岸好家風、好家教、好家訓主題交流活動,連續四屆舉辦兩岸學前教育主題交流活動,為發揮海峽兩岸攜手關愛下一代合作機制下的老少傳承優勢和兒童教育優勢,完成本次論壇任務奠定了基礎。

  文化交流

  1.海峽影視季活動

  本屆海峽影視季活動圍繞“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促進兩岸影視融合發展”主題,開展兩岸影視交流合作表彰,發佈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臺灣電影、電視劇,以及最受臺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影、電視劇,最受兩岸觀眾歡迎的合作電影、電視劇,製作播出。

  活動同時以“共同的記憶”為主題,主要面向兩岸高等院校、影視機構、民間視頻創作愛好者等,徵集創作有思想、有情懷、有特色的原創網路電影、網路紀錄片、網路動畫片、微電影、短視頻、網路音頻作品等六大單元網路視聽作品。經專家評審,共推薦“最佳網路紀錄片”“最佳網路動畫片”“最佳微電影”“最佳短視頻”10部,“最佳形態創新作品”1部,“最佳創意作品”1部,入圍作品20部。

  2.兩岸文創IP設計大賽活動

  本屆兩岸文創IP設計大賽活動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理念,面向大陸、臺灣、香港、澳門等地區,為海峽論壇徵集形象設計及衍生文創産品。同時以“徵集海論形象”、“海峽論壇形象發佈”(待定)為話題,在境內及境外,全年持續性為海峽論壇擴大話題聲量,擴大海峽論壇的影響力,樹立海論這一品牌在境外地區的正面形象。

  以賽促交流,以賽促融合,共建海峽兩岸交流平臺新模式。本次大賽由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牽頭,分為“徵集形象設計”、“海論形象發佈會”、“衍生文創産品落地”三階段進行,充分整合彼此獨特的資源,産生積極效應,通過組織兩岸文創IP徵集活動,選拔優秀的IP項目。為兩岸青年提供創意IP交流、創新探索、資源共用、協同創造、宣傳推動、展銷平臺搭建等多元化、專業化服務,共建兩岸交流新模式。

  3.兩岸傳統技藝(非遺項目)展演活動

  本屆兩岸傳統技藝(非遺項目)展演活動圍繞“傳承傳統技藝 厚植兩岸一家”主題,以兩岸喜聞樂見的傳統技藝為切入點,面向全臺尤其是基層民眾發動徵集、發出倡議,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技藝。

  活動將通過線上和線下相互結合,由兩岸傳統技藝傳承人共同發出倡議。線上徵集傳統技藝産品,將影響力及傳播力帶入臺灣基層民眾,在兩岸之間創造共同話題,從而在兩岸同胞之間樹立“傳承傳統技藝 厚植兩岸一家”的共同願景。

  4.兩岸智庫論壇

  本屆兩岸智庫論壇借助閩臺曆史文化淵源深厚這一特殊區位優勢,聚焦“根與未來同守望——文化促融 智庫先行”主題,邀請重要嘉賓主旨演講,並安排兩場平行會議,就當前兩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産業融合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兩岸青年傳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擔當與實踐探索;鄉村振興戰略下兩岸青年的新機遇和新路徑等議題,廣泛進行思想交流、理論研討、建言獻策,進一步推動兩岸融合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此外,論壇還將同期舉行紀錄片“我家的兩岸故事”首映式、《臺灣通史》轉譯白話文項目告竣儀式暨《話説臺灣通史》項目簽約儀式等對臺交流項目,展示福建省對臺文化交流新成果。

  搭建高端平臺,凝聚廣泛共識。論壇擬將由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福建省社會科學院聯合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臺灣孫文南院、臺灣華夏創意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屆時將邀請國臺辦、省領導,連戰、張亞中等臺灣知名人士以及兩岸問題權威專家致辭或演講,並邀請兩岸多家官方和民間智庫專家學者參會,努力成為兩岸智庫開展對話交流的重要平臺,兩岸民間思想交匯溝通的有效載體,兩岸開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本屆論壇還首次在平行會議環節創設了“青年智庫論壇”,兩岸青年學人將從年輕世代的角度,對兩岸文化融合發展發表看法,加強交流。

  發揮智庫優勢,夯實和平發展基礎。智庫是引領兩岸交流融合的重要力量。兩岸智庫論壇的舉辦旨在匯聚兩岸相關智庫專家學者,從學者視角和理論層面,深度探討兩岸關係中的一些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釋疑解惑減少兩岸之間不必要的誤會,進一步壯大融合發展的海峽兩岸互動力量,為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發揮積極作用。兩岸智庫論壇自舉辦以來,朋友圈越來越壯大,論壇作用越來越突出。

  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在這一大背景下,把兩岸智庫論壇作為兩岸智庫交流合作的品牌平臺,進一步強化智庫引領作用,使之成為兩岸人民互信的基礎,成為正向傳播兩岸前途的發聲器,具有積極意義。

【編輯 楊永青】
論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