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一屆 > 主題論壇 > “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

兩岸青少年共創“研學記憶”

時間:2019年06月15日 15:58:00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廈門6月14日電 (黃咏綢 楊伏山)在研學營營員們的《茉莉花》《我們都是一家人》美妙歌聲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14日在大陸首個對臺研學旅行基地——廈門市集美區閩臺研學總部開營。

  345名兩岸師生和家長參加該研學營,其中有255名臺灣青少年和家長參與,總人數比去年增長60%。

  來自臺灣屏東的排灣族孩子們發揮他們擅長的唱歌跳舞的優勢,參與了開營式的歌舞表演。他們的帶隊老師桑梅絹告訴中新社記者,有15位10歲到15歲的排灣族青少年參與了此次研學營,其中很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坐飛機出島,第一次來到大陸。

  桑梅絹表示,在部落中成長的孩子們接觸的大多是田野山林,這一次來到廈門,希望他們接觸更多不一樣的事物,看到更多元的世界,與更多同齡孩子交流。

  此次研學營首次安排兩岸營員在閩臺研學總部同吃、同住、同玩、同交流、同分享,最大限度地為兩岸青少年提供交友、玩樂、學習、融合的平臺。

  該營隊內容策劃、臺青房福慶透露,此次還針對不同年齡段設置不同的行程和內容,創造出屬於各個年齡層次的“研學記憶”,特別是設計中華文化、閱讀文化、航太文化等課程,兩岸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街舞等環節,找尋兩岸同根同源的情感連接。

  臺胞陳珮怡已經是第三次陪同孩子來參加研學營了,她告訴記者,和同齡孩子一起遊玩學習,每一次來到集美都能感受到新的變化,對於孩子來説有很大的吸引力,“她(孩子)每年都會第一時間報名,排除萬難來參加。”

  開營儀式之後,研學營的營員們去逛了以“童享藍天靈動兩岸”為主題的兩岸特色廟會。該廟會融合“旅遊發展+文化交流+教育共融+美食推介”等元素,通過分享美食故事、講解製作方法、試吃互動,讓營員們在遊玩、品美食中了解美食的傳承與發展,並將美食轉化為知識,使兩岸青少年的交流寓教于樂、寓情于景、寓景于學。(完)

【編輯 王明月】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4-6.18)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