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一屆 > 主題論壇 > 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

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開幕

時間:2019年06月15日 16:39:00來源:東南網

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現場。

  東南網漳州6月15日訊(本網記者 葉同輝 蘇海森 陳惠華 文/圖)6月15日上午,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盛大開幕。來自海峽兩岸以及海外的關帝信眾、企業家、藝術家等各界人士約1400人齊聚美麗的生態旅遊海島——福建省東山縣,共襄盛典。

  本次活動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東山縣人民政府、漳州市臺港澳事務辦公室、漳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共同承辦。

  開幕式上,以展現大陸與臺灣合作交流為主要內容的《鼓神漢舞》《想欲吃好魚,請你到東山》《英歌舞》等三個文藝節目表演為大家帶來了一場文化視覺盛宴。

  關帝祭祀典禮是每年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的重頭戲。開幕式結束之後,來自海峽兩岸以及海外的上千名關帝信眾身著古服飾,行鞠躬禮,面向關聖帝君廟行三叩九拜之禮,重現古代宏大的祭祀場景。

  本次活動以“緣係關帝 和諧兩岸”為主題,設置民俗文化、藝術文創、文化體育、兩岸青年、旅遊經貿等5個大系列活動,共包括兩岸信眾民俗文化踩街、2019海峽兩岸(東山)關帝文創設計大賽、海峽論壇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東山站)、2019年“關帝杯”閩臺流行音樂歌手賽、兩岸(東山、臺北、高雄)美術作品邀請展、2019海峽兩岸四島旅遊聯盟(東山、廈門、金門、澎湖)創立研討會等18項活動。

  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也為東山縣帶來了巨大商機。近年來,借助這一平臺,東山縣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工作,促成了一批批項目落地,有效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在本次活動的開幕式上,共有20個項目完成現場簽約,總投資為42.23億元。此外,本次活動期間,共有奠基剪綵項目18個,總投資為35.99億元。

  天藍水碧海灣美,沙白林綠島礁奇,東山縣地處海峽西岸,自然生態環境優美,是全國第六大、福建省第二大海島縣,擁有國家森林公園、自然珊瑚保護區、國家健康型海水浴場、一流的旅遊沙灘,海岸線長達162公里,海洋生物多樣化,近海海域海洋生物品種多達1300種,享譽全國十大美麗海島第一名、中國優秀旅遊縣、國家級生態縣、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等榮譽稱號。

  東山縣歷史文化底蘊厚重,是黃道周的出生地,戚繼光抗倭扎寨的練兵地,鄭成功、施瑯收復臺灣的出征地,東山保衛戰的發生地,谷文昌精神的發祥地,擁有“東山陸橋”“南島語族”等多種特色文化資源,素有“海濱鄒魯”美譽。

  東山縣與臺灣隔水相望,是祖國大陸距臺灣南部最近的縣份、重要的臺胞祖籍地,在臺東山縣籍同胞有20多萬人。在東山縣銅陵鎮岵嶁山東麓,有一座關帝廟依山傍水,隔海直望臺灣。這座面積只有680多平方米的關帝廟卻是大陸四大關帝廟之一,1996年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臺灣近千座關帝廟及東南亞眾多關帝廟的香緣祖廟,也是臺灣關帝信仰的發祥地,香火遍佈寶島。也因此,東山關帝文化有著區別於其他關帝文化的特色。兩岸一衣帶水,同根同源,關帝的“忠、勇、仁、義、禮、智、信”精神也已深深根植于兩岸民眾心中。東山關帝文化已成為維繫兩岸同胞情感、增加兩岸人民交流的重要載體。

  借“關帝”為橋,以“旅遊”為媒,自1991年起,東山縣在農曆五月十三日關帝誕辰期間,每年都舉辦關帝文化旅遊節,到今年已經是第二十八屆,吸引了眾多的兩岸各界人士到東山縣尋根謁祖、旅遊度假、投資興業。隨著規格的逐步提升,自第二十屆起,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被納入海峽論壇子項目,成為國臺辦對臺交流重點項目,也成為兩岸旅遊、文化、體育、海洋、經濟合作的重要紐帶。

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現場。

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現場。

【編輯 劉川】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4-6.18)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