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一屆 > 主題論壇 > 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

深化兩岸姓氏文化交流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開幕

時間:2019年06月14日 22:31:00來源:廈門網

    廈門網訊(賴莉蓉)參天大樹,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為了讓海峽兩岸青少年深入了解兩岸姓氏文化的形成和發展脈絡,為“兩岸一家親”的民族認同、文化認同注入正能量,在省臺辦、市臺辦、市社科及相關單位的支援下,由廈門市姓氏源流研究會、臺灣姓氏研究學會、金門宗族文化研究協會主辦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活動於6月13日-17日在廈門舉辦。該活動已成功舉辦十屆,成為兩岸民間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

      6月14日晚,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開幕式在廈門華僑大廈(大酒店)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參賽選手、觀摩師生以及兩岸民間社團嘉賓參加了開幕式暨歡迎晚宴,相關單位領導蒞臨現場。廈門市姓氏源流研究會會長陳淑娥、臺灣姓氏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林培聖、金門宗族文化研究協會理事長葉鈞培、臺灣中華國際觀光協會理事長詹秀蓉分別致辭,廈門市政協副主席陳昌生對大賽的成功舉辦給予美好祝願。開幕式上,《廈門與臺灣姓氏文化》一書首發儀式舉行,海峽兩岸民間社團互贈紀念品。

 
開幕式現場

  

領導嘉賓為社團代表贈書
 
領導嘉賓為臺灣學生贈書
 
海峽兩岸民間社團互贈紀念品
 
臺灣中華國際觀光協會理事長詹秀蓉女士贈送紀念品

      據悉,為使兩岸青少年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交流,加深了解,增進友誼,兩岸參賽學生同住、同吃、同活動。14日當天,組委會特別組織了兩岸參賽師生參觀集美大學、陳嘉庚紀念館、獒園,開展交流互動。臺灣師生親身了解集美大學風景宜人的學習環境和招生情況。“來到廈門覺得煥然一新,集美大學的建築很漂亮。”部分臺灣選手認為廈門是個生活、學習的好地方。

 
海峽兩岸參賽學生、老師參觀集美大學
 
觀看集美大學宣傳片
 
臺灣老師閱讀集美大學臺灣學生招生簡章
 
參觀陳嘉庚紀念館
拍照留念
 
合影

      同時,為了保證競賽活動的成功舉辦,14日下午,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綵排儀式和賽前聯席會在廈門市宏泰藝術中心舉行,海峽兩岸參賽選手及帶隊、指導老師、監審組、評判組成員等參與,再次確認比賽的各項組織籌備工作。海峽兩岸16支參賽隊伍將於明日正式展開競技,由廈門網進行全程直播。

【編輯 劉川】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4-6.18)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