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一屆 > 主題論壇 > 兩岸曇石山文化交流活動

你來我往 探索人才融合發展路

時間:2019年06月16日 15:36:00來源:福州新聞網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曇石山文化交流活動側記 

  2019-05-31 07:34:49  來源:福州新聞網  作者:謝星星

  福州日報記者 謝星星

  28日,福州知名專家、學者走進馬祖,為臺灣學子生動講述兩岸同根同源歷史故事,與臺灣學者交流研討;昨日,臺灣師生組團來榕,參訪古跡、了解政策、傾聽在榕臺青創業故事,簽下合作意向。

  這是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曇石山文化交流活動。活動從26日持續至30日,吸引了臺灣世新大學、暨南大學、南華大學、臺南藝術大學等4所高校的青年師生參加。5天時間裏,交流團共赴馬祖和馬尾、閩侯,探尋兩岸曇石山文化歷史淵源,在你來我往中,探索出兩岸人才融合發展的新路。

  首次組織海峽論壇嘉賓赴馬祖交流 

  這是我市首次組織海峽論壇嘉賓赴馬祖開展交流活動。

  既有高水準的理論研討,又有深入的實地考察,還有大手牽小手的溫馨聯誼……26日至28日,來自福州的閩都文化研究專家、學者,在榕馬文化交流會上,為臺灣學子講述生動的故事,將兩岸同根同源的血脈情誼深植青年心中。同時,還有來自馬祖文化、旅遊、航運等各領域業界代表向臺灣青年分享兩岸“小三通”故事,與學者一同暢議“新四通”。

  “師從故鄉來,我們倍感親切、幸福。”馬祖青年代表曹雅評告訴記者,很多青年人不了解歷史,對中華文化知之甚少,此次活動意義重大。她認為,應該發揮兩岸青年的力量,共同傳承中華文化。

  “從小媽媽就教導我,我來自長樂江田。”交流會上,馬祖議員陳書建用福州話深情表達兩岸越走越親、越走越近的觀點。他建議臺灣青年,多去大陸走走看看,特別是去最近的福州感受時代新發展。

  據業內人士介紹,以往大陸學者赴臺文化交流時多以專業的學術研討為主,此次老師們從民間交流角度切入,用生動的歷史介紹引起臺灣青年的情感共鳴,形式新穎、接受程度高。

  在榕高校臺灣教師成交流橋梁 

  這是一次“走心”的交流互動,在榕高校臺籍教師成為活動策劃、組織的主要力量。

  “我們差不多半年前就開始籌備聯繫了。”閩江學院人文學院是此次活動的協辦方,其臺籍教師王念祖發揮了重要作用。王念祖2015年入職閩江學院後,在兩岸教育合作上不遺餘力,積極引進臺灣人才來榕,目前閩江學院已有20余名臺籍教師。

  “南華大學是我的母校,我們和臺南藝術大學等其他學校也有密切聯繫,一發出邀請,他們都非常積極參與。”王念祖告訴記者,此次38名臺灣師生參與交流活動,其中19人是“首來族”。

  “我們想讓學生看到真實的大陸。”臺南藝術大學潘罡教授曾在福州教學,他是此次活動臺灣團團長。他告訴記者,雖然交流活動才短短5天,但很多學生都看到了這裡的發展機遇。

  “我們跟著潘教授一起來,學到了很多新東西。”臺南藝術大學學生黃俞甄首次來福州,她跟著老師們在活動中探尋到書本外的新世界,了解到兩岸的歷史故事,更感受到大陸蓬勃發展的強勁脈搏。

  臺灣學子簽訂在榕實習意向書 

  這是一次傳承文化、注重實效的交流互動,兩岸人才融合發展掀起新高潮。

  “沒想到福州和臺灣的關係這麼緊密,原來我們都是一家人。”世新大學學生謝婷激動地告訴記者,這幾天參訪各類博物館,聽老師講述閩臺文化淵源,她深刻理解到兩岸同根同源的含義。不僅如此,作為觀光規劃專業的學生,她對福州的旅遊産業興趣滿滿,希望有機會能來榕實習就業。

  在昨日舉行的交流會上,謝婷作為學生代表與唯美客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簽訂了《人才招聘委託意向書》。

  王念祖介紹,這次活動建立起一個全新的平臺,能夠把大陸的好機遇、好政策分享給臺灣青年,吸引他們來榕。閩江學院通過此次活動也與臺灣高校在創新創業創造上有了進一步的合作意向,6月初將有新一批臺籍教師入校。同時,閩江學院還在探索與臺資企業的校企合作。

【編輯 王明月】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4-6.18)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