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十一屆 > 主題論壇 > 陳靖姑文化旅遊節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旅遊節在古田開幕

時間:2019年06月14日 16:08:00來源:東南網

圖為開幕式現場歌舞表演。古田宣傳部 供圖

  東南網6月13日訊(本網記者 葉伏國) “作為陳靖姑信俗文化的發祥地,古田臨水宮祖廟同時也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承。”6月13日上午,臺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馮隆原如是説道。

  臨水福地,千祥雲集。當天,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旅遊節在世界陳靖姑文化發祥地福建古田縣開幕,共有2000多名來自海峽兩岸的陳靖姑信眾齊聚古田臨水宮,同臺交流,同心祈福。

  順天聖母、臨水夫人陳靖姑被譽為“救産、護胎、佑民”的“婦女兒童保護神”,是福建最有影響力的陸上女神。2018年,臨水宮榮獲“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兩項殊榮。

  據統計,目前分佈在世界各地的臨水宮分宮分廟有4000余座,信眾多達1.2億人。其中,臺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400多座,配祀的宮廟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當天上午,祭祀典禮儀式拉開了陳靖姑文化旅遊節的序幕。在陳靖姑金身像前,參祭人員循禮興、上馨香、獻三牲、三獻爵、敬頌祭文、行“三跪九叩”禮以及獻樂舞等傳統禮儀,依序展開祭典,兩岸民眾虔誠進香祭拜。

  在隨後的文藝展演中,兩岸文藝工作者帶來的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等節目,傳遞著濃濃的和諧情。

  寧德市政協主席蘭斯琦表示,通過舉辦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陳靖姑金身巡遊臺灣、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等活動,陳靖姑信俗成為推動兩岸文化經濟交流合作的紐帶和橋梁,希望通過此次文化旅遊節,兩岸同胞、各界朋友能進一步加強交流、增進情誼。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歡聚祖廟,共襄盛舉,共續‘千年臨水情,兩岸一家親’情緣。”馮隆原説,臺灣順天聖母協會協會成立20年來,連續參加古田主辦的歷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奠定了兩岸文化交流的基礎。

  目前,古田縣正積極將臨水宮核心景區建設成為國家5A級景區,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4.16億元人民幣。其中,已完成朝聖廣場(臨水公園)一期、民俗博覽園(遊客服務中心)、陳靖姑文化中心(請香大殿)等工程,臨水宮文化旅遊區初具規模。

  古田縣委書記鐘昌華稱,加快臨水宮景區開發建設,將進一步提升陳靖姑信俗文化的影響力,讓陳靖姑信俗文化在維繫兩岸民族情感、密切同胞情誼、深化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助推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廣領域、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

  當天開幕式上還舉辦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此外,本屆文化旅遊節還將舉辦兩岸旅遊交流、兩岸陳靖姑文化創意交流和寧臺婦女交流聯誼等活動,進一步加深臺灣同胞對寧德和古田的認識,深化寧臺、古臺融合發展。

【編輯 劉川】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4-6.18)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