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寒露時節如何養生? 吃梨、蜂蜜滋陰潤肺

2017年10月08日 10:47: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10月8日電(上官雲)“寒露寒露,遍地冷露”,一句俗語,道出了寒露節氣的氣候特點。不過,雖然氣候逐漸轉冷,但民間還是形成了一些頗有趣味的民俗活動,如賞菊、登高等。民俗專家高巍認為,人們能從秋天這個蕭瑟的季節中找出樂趣,也代表了從古至今人們熱愛生活、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在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中,寒露是第17個節氣,也是干支歷酉月的結束以及戌月的起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的意思是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了。

  寒露是氣候從涼爽到寒冷的過渡,也是天氣轉涼的象徵,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語所説的那樣,“寒露寒露,遍地冷露”。一般來説,寒露時節,北方大部分地區已經進入深秋。

  古人把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意思是指,寒露到來,鴻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隊列大舉南遷;深秋天寒,雀鳥都不見了,古人看到海邊突然出現很多蛤蜊,並且貝殼的條紋及顏色與雀鳥很相似,所以便以為是雀鳥變成的;“菊始黃華”則意味著此時菊花已普遍開放。

  在節氣轉換、氣候逐漸變得陰冷的時候,養生特別受到關注。民間俗語稱“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腳”,就是提醒人們需要及時增加衣物,避免寒氣入侵,不要著涼。

  秋季氣候乾燥,肺、呼吸道比較容易受到傷害,在飲食方面也需要有相應調整。有資料顯示,寒露時節可以適當食用粳米、糯米等食物,同時有選擇的吃一些牛肉、豬肝、山藥等。

  “寒露飲食養生應建立在平衡飲食五味的基礎上,根據個人情況適當多食滋潤的食品,比如吃梨、蜂蜜來滋陰潤肺。”民俗專家高巍解釋道,百合、芝麻等食物也會在此時食用,但不是很普遍。

  此外,老南京有喝“寒露茶”的説法。寒露前後正是茶樹生長的極好時期。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後四天所採之茶,叫做“正秋茶”。寒露茶具有一種獨特甘醇清香味,很受歡迎。

  在寒露前後,比較常見和受歡迎的民俗活動則有登高、賞菊。高巍介紹,就登高來説,人們可以走近大自然欣賞秋天景色,還能鍛鍊身體,是一項不錯的民俗活動,而寒露到來的農曆九月,菊花開得正好,人們也會賞菊。

  的確,寒露時節菊花普遍開放,在觀賞菊花的同時,某些地區也有“飲菊花酒”的習俗。據悉,在寒露這一天,古人還要取井中的水來浸造滋補五臟的丸藥或藥酒。(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