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無粽子不端午 各路門派各色粽子相繼登場

2017年05月27日 07:12:41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端午節將至,各路門派各色粽子相繼登場。粽子界如同服裝界彩粧界,每個階段都有流行趨勢。在一堆經典風味粽子裏,哪些標新立異的粽子能夠脫穎而出?今年,粽子界又掀起了哪一股潮流色系呢?

  桃桃粽子

  咖喱牛腩粽

  紫米花生粽

  和牛肉粽

  冷翠咖啡粽子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曾繁瑩、邱偉榮

  端午節將至,各路門派各色粽子相繼登場。粽子界如同服裝界彩粧界,每個階段都有流行趨勢。在一堆經典風味粽子裏,哪些標新立異的粽子能夠脫穎而出?今年,粽子界又掀起了哪一股潮流色系呢?本期讓我們一同走進五顏六色的粽子界。

  色系一:黃色

  廣東粽糅合咖喱味

  中國風的粽子遇上東南亞食材,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東南亞地區喜食咖喱。廣州酒家利口福的師傅看中了香濃的黃咖喱,將其與牛腩配搭,融入到粽子裏。

  食客們對咖喱牛腩並不陌生,早在十幾年前,在個別無國界餐廳或者東南亞餐廳裏都能吃到這一味。吃著咖喱牛腩時,常常忍不住想來一份澱粉質主食比如米飯。這也正是大廚們的創意來源。廚師選用東南亞正宗黃咖喱,再配以當地的香茅、花椒、八角、桂皮等香料,糅合廣東粽的傳統,製作出這款“跨界粽”。東南亞咖喱在高溫蒸煮下完全融入到糯米之中,每粒糯米都粘有黃咖喱獨特酸中帶辣的味道。大塊的牛腩肉鑲嵌在糯米中,肉感十足。

  在南豐匯的魔法生活美食市集上露面的奇特粽子也是東南亞派,出自新加坡美食家Joyce之手,據介紹,這些粽子是用泰國糯米搭配不同的食材與醬料,新加坡肉骨茶粽用伊利比亞豬肉、瑤柱、冬菇、板栗、蓮子和新加坡老字號肉骨茶料製成。

  色系二:紫色

  養生美味兩相不誤

  糯米吃多恐有胃脹、胃酸、胃痛等風險。胃動力不夠的吃貨們不妨考慮廣州酒家的藜麥粽。這種健康飲食新主糧有“糧食之母”之稱。然而,純粹藜麥的口感並不那麼誘人。因而師傅們將藜麥與水果、芝士、酸奶等食材相結合做出三款即食冰粽:藍莓芝士粒粒冰粽、酸奶粒粒冰粽和檸檬芝士粒粒冰粽。

  “紫色食物”領銜的“紫色粽”也成了粽子界新寵。這紫米花生粽與紫薯粽出自恒大酒店,由百年老店大三元酒家的師傅製作。紫米花生粽的靈感來自紫米花生粥,坊間不少女士補氣養血時就愛煲這個粥給自己喝。紫米有暖脾胃的功效,而且糯性大,黏性強,清香而油亮,花生有健腦功效。

  色系三:紅色

  和牛肉做餡高大上

  我們見到的粽子幾乎都是三角形或者錐形,唯獨這款是巨大的四方盒子形,就像古代的錦盒子,頗有復古風。它的內在也是獨特的,以澳大利亞谷飼和牛肉為餡。這款高大上的粽子出自中國大酒店。

  專業做粽數十年的亮哥坦言,這款粽子真是不好包啊!最難在於綁繩這個步驟,稍不留神就功虧一簣了。包一般粽子只要1分鐘搞掂的亮哥,遇上這和牛粽要花上15~20分鐘。每個和牛粽超過1斤重。粽子一齣,不僅中國食客喜歡,外國朋友也特別中意。亮哥選用和牛肋排上帶有筋膜部位的肉,加上去衣綠豆和糯米。牛肉配搭的香料更是中西結合,用香茅、百里香、黑椒、豆蔻、香葉熬成汁,再加入中式的柱侯醬與蠔油等調料,最後加馬爹利酒來腌制10個小時左右。

  色系四:透明色即開即食不用蒸

  對於年輕人來説,不需要蒸、開袋即食的懶人式粽子最合適不過。個頭不能大,口感要夠清爽,最好能在裏頭融入自己喜歡的食物,比如咖啡、桃子、藍莓等。星巴克的小粽子就做到了,他們將風靡夏日的冷翠咖啡揉進冰皮粽子裏,做出咖啡粽子。滿足了儀式感強烈又狂愛咖啡的文青們。

  將精選的桃子和碧螺春加入到粽子裏,就成了甜美的桃桃粽子;將優格內餡配上大顆原粒藍莓裹入冰皮中,就變出藍莓優格粽子;將精選韓國進口蜂蜜柚子,加上芒果丁,弄出了芒果西柚粽;最有意境感的是椰子斑斕粽子,班蘭葉的香氣中加入椰子吉利果凍,翠綠透過晶瑩的冰皮,咬著這粽子,閉上眼睛,仿佛處在陽光、沙灘、椰子樹的度假時光中,不捨得睜開眼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