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故宮曬出賞花圖 三月玉蘭杏花雨中邂逅“四爺”

2017年03月28日 13:20:21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最近兩天,故宮賞花地圖在微博上火了。每年3月下旬開始,紫禁城都會迎來自己的“花季”,並一直持續至6月。期間每個月都會有主打花,每一處殿宇都將被絢爛的顏色裝扮。花兒就在這座城中靜靜地開,靜靜地落。在這些日子裏,故宮攝影師會用相機帶著大家一起,在紫禁城中尋找那些人間芳菲。

  故宮賞花看什麼?

  杏花微雨可遇不可求

  “紅花初綻雪花繁。杏花,未開時色純紅,開時色白微紅。這幾日‘粉薄紅輕’,正是杏花最動人的時候!”這兩天,故宮官方微博上發出喊小夥伴們賞花的帖子,並配發一組圖片。只見紅墻琉璃瓦映襯著粉紅嬌嫩的花,甚為好看。

  其實,早在放送杏花美照之前,已經有玉蘭出鏡了。仲春,紫禁城裏難覓迎春花的蹤影,所以玉蘭擔起了“迎春”的職責。同樣是紅墻琉璃瓦的旁邊,玉蘭花迎著輕柔的陽光,沐浴在春日的暖風裏。

  玉蘭盛放,意味著百花將近。所以紫禁城裏的杏花緊跟著開了,然後竟然連野鴨子也飛進了宮墻。於是,故宮微博的粉絲群裏又熱鬧了起來。“故宮的這些照片總有種‘猛虎嗅薔薇’的美感。可能只有皇城才有吧。”“世界似乎變了一幅畫,古中國的。頓感自己也美麗輕盈起來,成了仕女,一腳就進了唐宋明……”

  待到上周後兩天下起雨的時候,粉絲們更是感嘆,“杏花微雨,可遇不可求啊!”有網友還聯想起了電視劇《甄嬛傳》裏的橋段。“那年杏花微雨,你説你是果郡王,也許從一開始,便是錯的。”巧合的是,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這些杏花照片有不少就來自壽康宮,這可正是當年乾隆生母崇慶皇太后的寢宮呢!

  故宮哪能賞花?

  每處殿宇都有花兒相伴

  一張張宮廷花卉照片引起了粉絲們到故宮賞花的極大興趣,那麼,故宮裏的這些花主要分佈在哪些地方呢?近日,在故宮官方微博裏同步發出了故宮賞花地圖,每年3月下旬到6月,正是紫禁城的“花季”,原來幾乎每一處殿宇都有花兒相伴,每個月裏也都有不同的主打花。

  三月的主打花就是玉蘭和杏花,還有榆葉梅、碧桃。玉蘭主要在鐘粹宮和禦花園。鐘粹宮是東六宮之一,明清兩代均主要作為后妃居所,後來末代皇帝溥儀進宮後也曾在此居住。前幾年這裡被開闢為故宮的玉器館,但目前因展覽調整而處於關閉狀態。禦花園觀眾就非常熟悉了,在故宮中軸線最北端,是離宮前肯定要經過的去處。

  杏花的分佈地點就多了,除了鐘粹宮、禦花園外,還有壽康宮和靜憩齋。壽康宮位於慈寧宮西側,屬於清代太后宮區。而靜憩齋就在坤寧宮西北角,與禦花園僅一墻之隔。

  榆葉梅在禦花園、禊賞亭和武英門可以看到。禊賞亭位於寧壽宮花園第一進院落西側。而武英門就在武英殿書畫館外了。碧桃種植在東大房附近,緊鄰神武門。現在如果觀眾參觀故宮,最後為大家送行的,就會是一簇怒放的碧桃花。

  故宮還有哪些宮花?

  四月梨花海棠爭奇鬥艷

  四月到六月來故宮參觀,能看到哪些花卉呢?在故宮賞花地圖裏都做了預告。首先要説四月,人間四月天,這可是故宮裏花兒最多的季節。

  看梨花,要到承乾宮和壽康宮。承乾宮是內廷東六宮之一,明清兩代后妃的寢宮。看海棠花的去處最多,分別是文華門、壽康宮、永壽宮和古華軒。還有丁香花,在慈寧宮花園、壽康宮、寧壽宮都有種植。在這裡觀眾會發現,壽康宮種植的花卉可真是不少,前面説了三月有杏花,到了四月又能看到梨花、海棠與丁香一起爭奇鬥艷了。而象徵富貴的牡丹也在這時開放了,就在禦花園和慈寧宮花園。禦花園同時還能看到楸樹花和紫藤。

  再説到了五月,那顏色最多的地方就是禦花園了。芍藥和淩霄都在這裡綻放。另外,在慈寧宮花園也有芍藥花。芍藥和牡丹的植株極為相似,四五月間同時在慈寧宮花園出現,可要考考觀眾的眼力了,看誰能分辨出這對花中的孿生姊妹。

  在炎熱的六月裏,文華門南的蜀葵和禦花園的萱草默默開放。觀眾也可以到禦花園和慈寧宮花園的水邊,看看晶瑩剔透的睡蓮,也許能分享到一絲清涼。

  -小資料

  紫禁城植物知多少

  現存古樹名木400余株

  故宮博物院除了擁有宏偉的古建築群、精美的文物藏品外,還有完整的皇家宮廷園林。據統計,故宮庭園樹木種類較多,登記編號的古樹名木448株,現存448株,一級古樹105株,二級古樹343株。

  院藏清代賞牡丹老照片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早在隋代,牡丹花已經作為觀賞植物進入宮苑。盛唐時,觀賞牡丹蔚為風尚,明代以來,人們多視牡丹為“國花”。據故宮博物院藏清宮老照片可知,清代禦花園牡丹花開時,后妃們在此踏春賞花,與牡丹合影,情趣盎然。

  南花園進獻菊花放內廷

  明清時期,在紫禁城中,菊花也作為宮廷花卉的一種,供帝後、妃嬪欣賞。清宮養殖花卉的地方為西華門外西苑門迤南的南花園,康熙時期逢九月菊花盛開,即由南花園進獻各種菊花擺放于內廷各宮殿。

  北京晨報記者 王歧豐/文 故宮博物院供圖

  禦花園

  紫藤 玉蘭 杏花 牡丹

  芍藥 榆葉梅 楸樹花

  淩霄 萱草 睡蓮

  靜憩齋

  杏花

  永壽宮

  海棠

  壽康宮

  杏花 梨花 海棠 丁香

  慈寧宮花園

  海棠 丁香 牡丹 芍藥 睡蓮

  武英門

  榆葉梅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