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品味李海劍草書:行雲流水,盡得自然

2017年03月24日 11:03:33  來源:中國網
字號:    

  李海劍草書:有時遠行,不是為了風景,只為自己的靈魂。

  李海劍先生當代行草名家、美術評論家、慈善藝術家。近年來,李海劍先生不僅在行草方面成績斐然,而且他在草書創作上更是異軍突起,一鳴驚人,名動京城。他的草書作品高古而不失現代氣息,線條品質優美,氣韻生動,章法美妙。其草書線條的最大特點就是輕盈靈動、灑脫飄逸、跌宕起伏、放逸生奇,連則自然生動而不激流過澗,隨意而至,斷則乾淨利索;李海劍的草書章法豐富而顯張力,奔放而不張狂,他在揮灑自如中似無定法而又在草法之中,俯仰有儀,功伐有度,有飄若浮雲,矯若驚龍之感。

  海劍先生的草書巨大成就是在博采眾家之長的基礎上取得的,他取張芝、“二王”、王鐸、懷素等名家之長,並在飄逸、情趣等方面苦下功夫,最終獨立風範,使自己的草書上升到很高的美學高度。他説,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書之妙道就是寫性情、寫涵養、寫豐富的大自然、寫變化多姿的萬物景象……滄桑老街的屋漏,雨水順墻下流,順凹凸不平的墻面蜿蜒下注,形成頓挫有力的痕跡。書法應當追求這樣的藝術效果,用線條來啟迪人的心靈。

  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書畫研究會會長翁圖先生是李海劍先生的好友,經常在一起交流書藝。他認為海劍草書瀟灑飄逸、清新出塵、奇縱有致、跌宕生姿,集天賦、學養、書韻、神采為一體,透露出一種古雅之韻、文人之氣、學者之風。他説:“什麼是書卷氣,什麼是文人字,什麼是以學養領字,海劍的書法作出了詮釋”。

  中國書協顧問、著名軍旅書法家李鐸評價李海劍行書作品:“書風雅正,含英咀華,翰逸神飛,前途不可限量也。”中國美協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徐裏在李海劍正品翰墨北大書法展序言中寫道:“海劍的作品與時代同呼吸,與文化共命運,與書法藝術風雨相伴。他的作品展現了線條之美,格調實現了書法藝術的魅力;他的取法高古、厚樸俊逸、風神逸宕、靈動感人,其功力與書卷之氣並見,雅俗所共賞。海劍書法不僅為當今書壇送來一股清新之風,也成為正品翰墨書法的一個文化符號。”

  中國美協顧問、百歲藝術大家王琦先生評價李海劍書法:“仔細品讀海劍先生的草書作品,神韻超然、灑脫飄逸、靈動流暢、渾然和諧、大家氣象。楓橋夜泊、霸柳送別、峽江猿啼、陰山號角……都在海劍筆底的抑揚頓挫中撥響了東方線條獨有的優美樂章”,併為其題寫了“行雲流水,盡得自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