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廣西非遺“壯錦”進浙江 “背上搖籃”促兩地文化交流

2017年03月24日 11:00: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廣西非遺“壯錦”進浙江“背上搖籃”促兩地文化交流

  圖為織錦師梁恒源在操作竹籠機 方堃 攝

  中新網杭州3月23日電(記者 方堃 實習生 胡哲斐)“太陽的金光給我們送來了背帶面,月亮的銀光給我們送來了背帶裏。”在廣西少數民族聚居地,孩子滿月儀式上,外婆送來花背帶,歌手們唱著遠古的歌謠……23日,浙江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聯手廣西民族博物館、中國民族博物館舉辦“外婆送我花背帶——廣西少數民族婦女兒童服飾展”。本次展覽共展示了211套338件背帶、服飾及玩具。

  圖為小朋友穿著少數民族服飾在走秀 方堃 攝

  “背上的搖籃”承載部族文化

  至今,廣西少數民族聚居地還保留著送背帶的習俗。記者了解到,背帶被譽為“背上的搖籃”,是當地世代相傳的育嬰工具和民間工藝品。在勞作強度大、勞動力少的家庭,背帶是生活必需品,它讓母親解放雙手的同時,還能不耽誤下地幹活。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廣西各個少數民族的花背帶上織滿了各式各樣的彩色圖案。“與漢族不同,許多少數民族的歷史上並沒有文字,部族歷史的記載、民族感情的傳承,都是通過服飾上的紋樣記錄和表達的。”廣西民族博物館副館長龔世揚説,浙江和廣西各有文化特色,這次把廣西少數民族婦女兒童的服飾帶到浙江杭州展出,也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嶺南風情和少數民族的文化。

  一條背帶連著根,“背上的搖籃”搖大不止一代人。記者了解到,很多時候,一條背帶要帶大好幾個小孩,往往是外婆傳給媽媽,媽媽又留給女兒,女兒再用它來背自己的孩子。

  “有別於廣西少數民族顏色濃烈的花背帶,漢族對‘陪伴’的表達更為含蓄、內斂。”浙江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副館長方勝説,選擇“外婆送我花背帶”這個主題,也是希望少數民族表達愛的方式,能觸動人們的內心,珍惜身邊一直陪伴左右的人、事、物。

  圖為解説人員在介紹少數民族服飾 方堃 攝

  傳統織錦技藝傳承者遇“斷層”危機

  穿線挑花,提拉竹籠,腳踩踏桿……展覽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壯錦培訓基地負責人、織錦師梁恒源熟練地操作著竹籠機。他告訴記者,這是一種手工提花織機,少數民族服飾、背帶上的紋樣通過竹籠機進行編織。

  梁恒源今年29歲,自18歲起就傳承家業、開始織錦,如今已是壯錦技藝的傳承人。“壯族織錦簡稱‘壯錦’,是以五彩絲線和棉紗為原料,採用通經斷緯的工藝織造而成,是中國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梁恒源説。

  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最年輕的“織郎”,梁恒源也向記者表達了他的憂慮:“現在年輕人大多外出求學、工作,掌握傳統織錦技藝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但我認為,不管男女,身上都流著民族的血液,都有義務去傳承傳統文化。”

  龔世揚告訴記者,織錦技藝的傳承確實面臨著一些危機。“每逢重大節日,少數民族通常要穿民族服飾,所以稍偏遠地區還保存著傳統服飾製作技藝,但數量不是很多。”龔世揚説,從年齡結構來看,掌握這門技藝的人大部分已經五六十歲了。傳統織錦技藝傳承者出現了年齡“斷層”。

  “所以我們會和其他地區進行合作交流,希望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能夠認識、了解和傳承廣西燦爛的民族文化。”龔世揚説。據了解,除了杭州,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也舉辦過類似展覽。

  圖為侗族混沌花紋八菜一湯型刺繡背帶蓋 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供圖 攝

  非遺文化搭“産業車”力求傳承

  資料顯示,2006年,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靖西縣申報的“壯族織錦技藝”榮登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0年,“壯族織錦技藝”被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産,該如何傳承?龔世揚表示,産業化是一個重要手段。廣西當地人會憑藉織錦技藝製作一些手工作品,以銷售的方式來促進文化産業的形成。為此,在傳統技藝的基礎上,織錦技藝做了一些改變和創新。

  記者了解到,傳統織錦技藝作品顏色紛繁複雜,日常生活中運用得較少。“為了更好地普及這門技藝,在原先基礎上,我們採用了新的顏色漸變和素色織法,做一些小型和簡約的幾何圖案。”梁恒源説,他們會從中提取一些元素,將其融入到芭比娃娃、抱枕等更普遍的生活物件中,讓織錦走入更多人的生活。

  圖為壯族動物花蝶刺繡背帶心 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供圖 攝

  在現場看展的金靈旻表示,作為土生土長的浙江本地人,平時確實很少用到背帶。“但我本人很喜歡少數民族的元素,而且把它融入到靠墊、枕頭等日常生活物品中,會凸顯文化多樣性,應該會受到年輕人的歡迎。”金靈旻説。

  梁恒源告訴記者,由繁入簡的創新也可以改變原先繁瑣、難度高的製作程式,這樣會有更多人願意來學習這門技藝,有利於織錦技藝和少數民族文化的傳播普及,從而開發出新型的傳統文化産業,實現創新與提升。

  傳統文化的傳承面臨著“斷層”危機,老一輩文化守護者的接力棒該交與誰手?據悉,下一步,織錦技藝會走入校園,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進行開發與設計。(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