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湖南2017年海外歡樂春節演出26場 觀眾超55萬人

2017年03月14日 12:46: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湖南2017年海外歡樂春節演出26場觀眾超55萬人

  中南大學舞獅團參加韓國仁川中華街春節慶典巡遊(資料圖)

  中新網長沙3月13日電(記者 鄧霞)2017年春節期間,湖南省文化廳先後派出6批團隊共121人,赴韓國、泰國、法國、巴貝多、格瑞那達、突尼西亞、臺灣地區等7個國家和地區、輾轉16個城市參加“歡樂春節·錦繡瀟湘”演出,累計演出26場,親臨現場領略湖湘文化魅力的觀眾超55萬人。

  13日,湖南省參加2017年海外“歡樂春節·錦繡瀟湘”成果彙報會在長沙舉行,湖南省文化廳副廳長鄢福初對外公佈了上述數據。

  訪演期間,湖南的歌舞、民樂、雜技、書法、非遺等藝術形式在海外綻放異彩。

  長沙市歌舞劇院在泰國曼谷侖披尼公園演出(資料圖)

  在韓國,湖南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用琵琶、二胡、古琴、竹笛等合奏出《春江花月夜》、《瀏陽河》等樂曲,悠揚的旋律贏得現場觀眾陣陣喝彩。在巴貝多、格瑞那達,湖南雜技藝術團送上了充滿挑戰與刺激的《草帽》、《滾燈》、《肩上芭蕾》、《三人技巧》等節目。湖南藝術職業學院極具中國多民族文化特色的民樂合奏《迎春》、舞蹈《錦繡中華》、戲曲長袖舞《梨花帶雨》等,讓非洲朋友近距離接觸了中國文化。

  湖南省木偶皮影藝術保護傳承中心演出的“湖南皮影戲”,在法國旺多姆木偶藝術節上精彩亮相,這是時隔60年後,湖南皮影戲再次進入法國。長沙市歌舞劇院在泰國演出的民族舞蹈《多嘎多耶》、《心碰心 臉碰臉》和民俗舞蹈《瀏水清清》,極具濃郁的湖南少數民族特色。

  巴貝多第三屆“魚龍節”暨“歡樂春節”廟會活動現場(資料圖)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文化代表團在臺灣高雄上演了薈萃湖南各地民歌的“湘音鄉韻”原生態民族民間音樂會,讓現場觀眾耳目一新。“守正”書法家作品展,也吸引了大量書法愛好者駐足欣賞。

  在韓國訪演期間,中南大學舞獅團還利用閒暇時間向韓國民眾及旅韓華僑學員舉辦了6場舞獅培訓,踐行了“歡樂春節”的共用、合作、傳承精神。湘繡、黑茶、梅山剪紙、花瑤挑花等湖南非遺作品也在韓國各地進行展演。湖南省文化廳代表還與韓中民間經濟合作論壇、首爾文化藝術大學、韓國演劇演藝人協會等9家韓國知名文化、教育機構和企業簽署了《中韓文化貿易合作備忘錄》,進一步開拓了對韓文化貿易合作的渠道。

  “形式多樣、湘情濃郁、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與展覽,不僅有力地推動中國春節文化傳播至世界各地,也成功塑造了湖南在海外的積極形象,讓‘湖湘精神’在海外盡情綻放。”鄢福初説,“歡樂春節”品牌活動有力推動了湖湘文化走出去。(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