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見字如面》實體書上市 重拾塵封的書信情懷

2017年07月14日 07:16:09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杭州7月13日電(李佳赟 劉文彬)日前,被稱為“綜藝屆清流”的國內首檔書信朗讀節目《見字如面》同名實體書正式上市,該書由湖南文藝出版社與博集天卷出版發行。據介紹,《見字如面》作為現象級的綜藝節目,堪稱2016年視頻節目的最大驚喜,同名實體書內容比視頻節目內容更加豐富,可以看到很多信箋的原貌。

  作為“綜藝屆的清流”,《見字如面》這檔節目沒有絢麗的舞臺和燈光,只有一人一桌一信。節目組邀請張國立、張涵予、林更新、王耀慶、歸亞蕾、何冰、蔣勤勤、徐濤八位實力明星參演,從浩瀚的書信海洋中,精選出最能代表中國人故事、最能抒發中國人情感的76封信件,通過讀信的方式,為歷史提供新鮮的解析角度,領會中國人的情懷與智慧。

  在社交網路時代,傳統的書信聯繫越來越少。作為一檔現象級的綜藝節目,《見字如面》將中國人的書信情懷又拉了回來。正如導演關正文所説:“這一封封信看似簡單,卻擁有足夠的內在張力,能打開塵封的歷史與豐富的人性之窗。我們做的不是主流,我們只是在回歸常識。”

  談到選信標準,關正文説:“入選的信箋一定要值得被當下更多人看到。能為今天的人提供歷史、社會、人性的認知價值,能激發大家的獨立思考。”在關正文看來,這些信件是給觀眾進行精神消費的,大家多元價值的互動,也讓這些信件越讀越厚。

  《見字如面》實體書延續了節目沉靜、大氣的氣質,採用內文全彩四色,其中穿插信件原稿影印件、信件雙方照片圖片,用最真摯樸實的手法去還原當時的樣子。將歷史的真相,在這些從未在正史中出現的私人化描述中,一點點顯露出來。

  作為同名實體書的主編,關正文表示:“這些信件公佈後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只要有可能,節目會一直做下去,書也會一直出下去。”(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