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中華文脈:中國陶瓷藝術》叢書出版 樹立陶瓷文化專著新標桿

2017年04月17日 15:23: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華文脈:中國陶瓷藝術》叢書出版樹立陶瓷文化專著新標桿

  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圖書《中華文脈:中國陶瓷藝術》叢書已由黑龍江出版集團所屬黑龍江美術出版社正式出版。 劉錫菊 攝

  中新網哈爾濱4月17日電(商亮 張錦韜 記者 劉錫菊)17日,記者從黑龍江出版集團獲悉,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圖書《中華文脈:中國陶瓷藝術》叢書已由黑龍江出版集團所屬黑龍江美術出版社正式出版。該叢書圖文並茂、系統全面地記述了各種陶瓷品類的發展概況、原料特性、工藝技術、藝術特色和文化內涵等,填補了陶瓷理論研究的諸多空白。

  該套叢書規模宏大,共20卷,總計達1000萬字,堪稱中國陶瓷文化研究著作中的集大成者。

  陶瓷藝術是中國的國粹,但迄今為止,中國陶瓷藝術領域的高水準論著寥若晨星。以往的陶瓷類圖書大多以圖片為主,側重於闡述陶瓷的文物考古、收藏鑒定、原料配製、成型技法、裝飾方法、燒成工藝等方面內容。而《中華文脈:中國陶瓷藝術》則更多地關注陶瓷的人文和社會意義,注重在深刻理解陶瓷工藝技術的基礎上,加強對陶瓷文化的理論探索。叢書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設計系主任、博士生導師鄭寧教授擔任主編,有力保障了叢書的學術品質。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張夫也教授指出,《中華文脈:中國陶瓷藝術》“從大文化的角度入手,從分析每一時代、每一地域陶瓷藝術的創作者和使用者的相互關係入手,解析其産生發展社會基礎,進而揭示出中國陶瓷藝術在不同時期和不同品類中所隱含的技術、藝術、社會、歷史、人文等多方面的文化特徵。”他表示,該書的出版將對中國陶瓷藝術的理論研究和創作實踐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也為廣大陶瓷藝術愛好者、創作者以及收藏者進一步了解和欣賞中國陶瓷提供一個新的視角。(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