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書訊

小説《非比尋常》聚焦大學生畢業後的青春時光

2017年03月14日 13:13:10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我想把自己每個階段的心態都記錄下來,用小説的藝術手法把它表現出來。”這是《非比尋常》的作者李師江在其新書首發式上與讀者分享的一句話。

  2010年,李師江以北師大中文系為背景的小説《中文系》出版,以其幽默而深情的筆觸風靡一時,在成長小説中獨樹一幟。《非比尋常》則是《中文系》的續集,以主人公大學畢業後三年的生活為線索,將年輕人在工作、愛情、家庭三者間的思考與抉擇呈現在讀者面前。

  《非比尋常》是“自敘體”小説,以作者親身感受而創作出的作品。在這部小説中,中文系高材生“李師江”從名校畢業,躊躇滿志地進入工作單位,成了一名普通的機關職工。單位的沉悶和繁瑣讓他感到壓抑,對未來的迷惘與期待又令他躁動,尤其是與大學時期女友左堤的異地戀,更使他陷入了深邃的情感掙扎。

  “我覺得寫小説的核心就是把現實生活轉化為藝術真實,現實可以通過作者的想像力、結構能力和藝術手法,把它變成藝術真實,藝術真實就是説它會體現出我那個時候的一個比較真實的心態。” 李師江説。

  “每個人畢業後三年的經歷都不一樣,但是會有類似的感悟”,李師江坦言,大學畢業後的三年非常重要,是進入社會的試水期,也是人生最關鍵的過渡期。小説中充分展現了這段動蕩、猶豫、徬徨或者決絕的青春時光。“你在這三年中,摸爬滾打一番之後,大概就明白了自己實際上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青年評論家李雲雷認為,這部小説把讀者帶到九十年代中期這樣一個特定的時空裏,去感受主人公獨特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在我們閱讀小説的過程中,可以把主人公的經歷當成我們自己的一面鏡子,我們具體的經歷可能和小説裏的主人公不一樣,但是我們可以從他的這些經歷中,聯想到我們自己的一些生活,一些變化。”

  俠客島島主司徒格子説,書中的開頭非常有意思,“在我年少的時候,自有一種非凡的認識:這世界就是為我而生的” ,大多數人在年少時,都會有這樣的一種想法。司徒格子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青年人總是特別想表達自己,他們處在人生中最困惑的時期,並且如何去渡過這段困惑期實際上會決定你的人生,而針對這段時期人的心理狀態的作品,是人類歷史上永恒的暢銷品。”(姜娟)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