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逾160位臺灣青年學生赴北京研習中華文化

2017年06月29日 10:29:38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李寒芳)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承辦的“2017年暑假臺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28日在京開營。來自臺灣各高校的164位青年學生將在9天時間裏,通過聽課、講座、參觀等方式多方位了解中華文化。

  開營儀式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鄧子超説,自1995年舉辦的臺灣青年研習營活動,促進了臺灣學生對大陸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文化建設各方面的了解,為兩岸青年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兩岸文化一脈相承的深厚淵源提供了平臺。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活動為臺灣學生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幫助。

  中華文化學院教務長李道湘表示,今年是中華文化學院成立20週年,臺灣大學生研習營活動也被納入系列活動之中。今年的研習營活動安排豐富多彩,增加了很多體驗式的教學活動。希望同學們通過親身經歷和深度體驗,增進對大陸的了解,在當前兩岸關係的複雜多變時期,能為兩岸關係的向好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臺灣帶團老師晏揚清表示,希望通過活動,讓臺灣同學對大陸有真正的認識,了解一個不一樣的大陸。兩岸年輕人不斷交流,將來才能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臺灣大學生來大陸不是觀光團、採購團,而是希望他們通過此次大陸之行能為將來的就業增加機會,規劃好自己的未來,讓他們認識到大陸是一塊可以提供廣闊空間的沃土。”帶團老師梅明慧説。

  “我對這次研習營活動非常期待,希望通過幾天的參觀體驗對中華歷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來自臺灣勤益科技大學的大二學生陳欣妤説。

  中華文化學院自2003年以來,已培訓臺灣大學生1.5萬餘人。此次研習營于6月27日至7月5日舉行,共有4個團隊的164位來自臺灣各高校的大學生參加,其中大多數是首次來大陸。

  據介紹,研習營為同學們安排了“一帶一路”、崑曲、儒家思想、中華傳統文化賞析等講座;參觀中關村科技示範展示中心、北京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中國園林博物館、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頤和園、故宮、長城等地;此外,他們將在北京體育大學同世界冠軍交流互動,體驗古法造紙和活字印刷、北京傳統扇面和臉譜畫法等傳統技藝。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