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2017  >   2017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  >   直擊現場

錢宗良:兩岸攜手“網際網路+” 謀全民“大健康”福祉

2017年07月12日 19:31:14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生策會執行長錢宗良。(台灣網 李岳 攝)

  台灣網7月12日訊 2017年(第九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暨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醫藥健康高峰論壇今天(12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作為兩岸網際網路行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論壇一如既往站在兩岸網際網路業界交流與合作前沿,敏銳洞察到兩岸民眾對“健康”這一主題的永恒訴求,以及當前大陸“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為兩岸大健康産業帶來的全新發展機遇。今日論壇延續上一屆成果,繼續聚焦“健康”話題,以“攜手網際網路+大健康,創新共築健康新生活”為主題,持續深化兩岸在“網際網路+大健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作為本屆論壇臺灣方面主辦單位代表,臺灣生策會執行長錢宗良在致辭時指出,今年論壇以“攜手網際網路+”、“大健康”為兩大主軸,這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當今,如何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以及民眾健康,已成為國際經濟産業未來十年發展的重點。在此背景下,兩岸同胞整合網際網路醫療照護,同為全民健康福祉努力,既是聯手用成功的經驗模式拓展生命健康産業的商機,也能發揮華人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錢宗良介紹,生策會在臺灣成立將近20年,推動設立了臺灣生技醫療品質獎、新創獎,每年來鼓勵優良的醫療服務團隊與在産業學研單位中傑出的生技研發團隊。周所週知,臺灣的醫療技術享譽國際,並有ICT産業(資訊與通信技術)強項支撐,希望能夠將跨領域的研發能量結合起來。目前,很多醫學中心、健康産業,已成功通過網際網路、大數據來結合醫療服務,提供民眾高品質的園區照顧、精準診斷疾病等。未來,這些服務可望通過網際網路從社區推廣到整個華人社會甚至全世界,並使服務的面向更多元,不只針對患者,而是借由網際網路平臺,讓傳統的病患照顧輻射到亞健康等中老年人,甚至以預防的醫學觀點而言,讓所有民眾都能夠受到照護。他深盼兩岸未來在網際網路健康醫療服務等方面的合作繼續深化,充分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等科技,為未來的健康産業開創另一番新天地。

  在接受台灣網專訪時,錢宗良特別提到,如今,網際網路已深植到所有民眾的生活中。過去,網際網路被認為只是工具,但實際上,其背後有相當多的元素可以加入。譬如臺灣所講的“資料”,在大陸被稱為“大數據”,而大數據正是網際網路與健康相結合很的重要基礎。錢宗良介紹,臺灣的健康保險已經做了二十幾年,累積了相當多的“資料”,這些“大數據”的運用一定要借助網際網路。利用大數據實現“網際網路+健康”,讓民眾通過網際網路為自己的健康把關,為自己的健康未來做好的規劃,這是兩岸同胞可以共同努力的。

  近幾年,大陸的“網際網路+”事業飛速發展,這給錢宗良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過去,兩岸這一方面幾乎是一起走,但是臺灣現在是慢慢走,大陸是飛快地跑。”他結合自己去年來京參加上屆論壇的親身體驗指出,當時沒看到太多自行車,現在滿街都是自行車(共用單車),“這就是網際網路在生活運用上的一個很好的例子”,也是讓民眾促進健康、多運動的好模式,可為臺灣同胞所借鑒、學習。

  他認為,當前,臺灣在醫療服務方面仍具優勢,但在網際網路運用這一領域卻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這也體現出兩岸之間可以互補、借鑒之處。

  去年曾參加第八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聚焦“網聚健康新生活”的錢宗良,在談及本屆論壇時表示:“感覺到今年這個平臺擴大了。”他指出,兩岸無論是學術界還是産業界,都已認知到必須要相互合作。未來,兩岸除了上述提到的醫學資訊數據交換外,可以利用網際網路的一個平臺,實現很多事醫療技術方面的合作。“現在已經不需要面對面了”,除了臨床手術必須面對面參與,很多臨床科別的診療,都可以用遠距的醫療方式進行互動。

  “這個世界借由網際網路會變得非常小,天涯若比鄰。”錢宗良説:“臺灣和大陸其實非常近。再加上網際網路這個工具,兩岸民眾之間的互動也會更多、更密切。”(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李瑞艷]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