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2017  >   2017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  >   要聞

魯楠:藍卡醫聯網支撐下分級診療及家庭醫生簽約模式

2017年07月13日 15:06:5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藍卡(國際)健康集團副總裁魯楠。(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7月13日北京訊 2017年(第九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暨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醫藥健康高峰論壇昨天(12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攜手網際網路+大健康,創新共築健康新生活”為主題,匯集約150位兩岸醫療和健康産業精英,網際網路醫療業界專家、學者,智慧醫療企業高管共襄盛舉。論壇中,藍卡(國際)健康集團副總裁魯楠發表“網際網路+醫療健康,藍卡醫聯網支撐下的分級診療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主題演講。

  到2020年,大陸要力爭實現讓每個家庭有一名合格的簽約醫生,每個居民有一份電子化的健康檔案。魯楠在演講中表示,藍卡現在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及家庭醫生整個的健康服務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層面。

  藍卡在實際的落地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問題,分級診療中,整個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瓶頸是基層醫療能力弱,第一是基層的社區醫生水準不夠高,設備不夠好。第二是基層社區工作人員積極性不高,難以留住人才。因為基層本身患者比較少,晉陞空間有限。第三是現在人們看病是只認大醫院,大醫院做了小醫院應該做的事,然後讓大醫院人滿為患。

  藍卡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藍卡是移動網際網路之下的分級診療服務平臺,同時藍卡有醫院、診所、家庭醫生和養老醫療的連鎖機構,既有網際網路的平臺做支撐,同時還有線下的醫療機構、家庭醫生,甚至涵蓋了一些養老。這是藍卡O2O的模式,線上包含醫學專家團隊,同時包含分級診療雲平臺。線下有藍卡駐區診所和家庭醫生服務體系。

  藍卡的質控體系是套用了三甲醫院的三級醫生負責制,藍卡最下面的是離家最近的基層醫生、家庭醫生,中間的是藍卡線上專家團隊,最上面的是大陸的著名專家以及三甲醫院的專家。

  藍卡的家庭醫生團隊。

  魯楠提到,藍卡的家庭醫生團隊(上圖)級別提高了一下,藍卡的基層家庭醫生團隊都是用主治醫進行家庭醫生服務。二級專家已經是主任專家,最後是大陸最著名的專家,提了一級來保證基層的醫療品質。

  藍卡的網際網路系統怎麼做的?藍卡自主研發了藍卡醫聯網系統。過去無論是政府的還是民營的,基層醫療機構裏面都有一個欠缺,就是他的居民健康檔案和診療記錄是分開的。藍卡通過自己的系統,把居民所有和健康醫療相關的所有數據匯總在一起,存儲在了整個藍卡雲平臺上,同時給每一名老百姓都提供了手機APP。藍卡給每一個人提供了一個檔案袋,所有的醫療記錄、健康記錄都存在檔案袋中。居民、老百姓是可以通過手機APP在全球任何時候調出自己一生的健康檔案的。

  藍卡系統提供遠端支援。

  魯楠提出,藍卡系統還能提供其他支援(上圖),第一個是遠端會診,二級專家平臺。第二個是遠端檢查,第三個是遠端檢驗,現在基層醫療機構其實是沒有能力來配很多大檢查和大檢驗的,所以一般都是用網際網路的方式,讓基層人員實際變成一個操作人員。最後一個是網際網路藥局,藍卡是通過整個網際網路的形式,給全部的診所進行藥品的配送和落地。

  在保基本層面,藍卡提供了一整套閉環的藍卡服務項目。現在做的有幾個:一是基本公共衛生。現在藍卡在各地與各地的衛計委進行合作,完成衛計委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同時藍卡作為基層醫療機構,也是要完成基本醫療的。額外的還有健康管理,藍卡提供了很多的設備來提升基層醫生的工作效率。做完基層醫療以後發現有兩個方面可以延展,第一個是合理控費。藍卡實行家庭醫生負責制,為會員提供精準便捷的醫療服務,杜絕過度醫療和醫療不足,只有有家庭醫生的服務,把生人經濟變成熟人經濟,同時不以賣藥和開大處方為營利點的時候合理控費才能完成。

  同時,當解決完醫療問題時,發現把養老的問題也解決了。藍卡通過遍佈全國的藍卡診所,它的覆蓋範圍,每一個診所都有一定的覆蓋範圍,覆蓋範圍內所有的養老機構,包括居家的日間照料站都由藍卡診所進行覆蓋,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首先通過很多遠端的手段和設備來進行實時監控,一旦出現問題,醫生開著巡診車直接到府出診。二是通過醫生巡診的方式來提高醫生的工作效率。三是可以把周邊所有的醫療機構通過一個診所或者一個醫療機構進行輻射,這樣完成的是成本的分攤。當成本分攤之後,醫療機構和居家養老機構就有足夠的力量提供更好的服務。

  藍卡現在在大陸的佈局有很多,藍卡在大陸23個省市自治區已經完成了落地和佈局,包括與政府的合作、與衛計委、民政的合作,也包括自己直營的。像北京、天津、深圳、遼寧、河北、海南等等。同時藍卡在海外也完成了一些落地的布點,包括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當然海外的布點是為了嘗試藍卡的模式在海外運作的怎麼樣。

  藍卡在很早的時候就被中央政策研究室命名為藍卡模式,大概是2013年左右,當時網際網路+醫療還沒有興起,所以當時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用藍卡的模式用公司的模式命名,叫“藍卡模式”。藍卡現在和各級的衛計、民政等部門進行全方位的合作,得到了各級政府的高度認可。

  藍卡企業信條。

  魯楠最後表示,藍卡企業的信條(上圖)就是做實事,行善舉,不做虛的,不做參觀演示。

  魯楠在接受台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藍卡和臺灣業界的合作非常早,藍卡早期的時候,尤其像臺灣的一些尖端醫學方面,藍卡都有合作,而且藍卡是實打實的進行業務上的合作,而不是簡單的學術合作。所以藍卡會員和老百姓已經享受過臺灣的醫學博士給人們提供的服務。當然最近一段時間藍卡和臺灣的交流也比較頻繁,因為大陸全科醫療包括整個家庭醫生服務如火如荼,藍卡和臺灣的很多機構包括醫療機構和學術機構,其實都有很多溝通,考慮過一起共建某些規範、共建某些協會,都在研討中。(台灣網 郭曉康)

[責任編輯:李瑞艷]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