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2016  >   2016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  >   直擊現場

李明:依靠資訊化、智慧化手段進行慢病防控健康管理

2016年10月30日 15:21:4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李明:依靠資訊化、智慧化手段進行慢病防控健康管理

  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李明為與會嘉賓講解了慢性病管理O2O移動健康服務關鍵技術應用的相關情況。(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0月30日北京訊  (記者 高旭)2016年第八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李明為與會嘉賓講解了慢性病管理O2O移動健康服務關鍵技術應用的相關情況。李明表示,慢性病管理要依靠大量所謂的資訊化、智慧化手段,所以線上的部分應該非常多。

  李明在演講中指出,從健康管理的角度來看,現在有三大需求都在研究。一是問題,病人怎麼問問題。現在有導醫、導診,這是一個資訊的需求。二是看病,按照道理我們是應該看醫生,因為病人本身並不知道有什麼病,這是一個常規的醫療。三是管病,這主要針對我們所謂的長期的需求,比如慢性病,在診療服務完成以後,怎麼進行從長期的調理角度或者疾病管理角度,這可能從健康管理角度涉及的比較多。

  滿足這些需求有兩種方式,李明表示,一種是進醫院;但是在現代社會模式下,特別是網際網路模式下滿足這些需求有了新的方式,那就是——人群健康管理。把人群的需求展示開,整個資源按照需求來配備,這樣就不會出現病人找醫院掛號、排隊。而是通過需求把人的健康問題分散開,比如能夠通過網際網路解決的就通過網際網路解決,能夠通過社區解決的就通過社區解決。

  李明介紹,目前的慢病防控健康管理中,我們主打的武器有三個,第一個是醫療需求管理,通俗來説就是導醫導診,比較科學來説從一個人需求來進行分析、模擬、規劃,這就變成醫療服務需求管理。第二個是生活方式管理,當然這個生活方式管理上升到理論的高度、上升到體系的高度,怎麼在一個目標的前提底下。第三個是疾病管理。這個疾病管理不是指醫生治療水準有多高,而是從結果為導向的指導思想底下,怎麼去配合醫療把慢病管起來。

  其中,疾病管理尤為關鍵。李明説,我們國家有將近3.5億煙民,1.5億高血壓,將近9000多萬慢性腎病,還有將近9000多萬的糖尿病。這些數字有兩個特點,一個是發病率高,一個是死亡率高,為什麼長期以來花了那麼大力量還沒有把這些病控制下去,原因不在於治療,原因在綜合防控。因為,大量的工作保證疾病不再發展、不再惡化的有效手段,這些手段沒有被落實,所以疾病管理主要要承擔這樣的工作。

  李明表示,這樣的工作誰來做,要依靠大量所謂的資訊化、智慧化手段,所以線上的部分應該非常多。在實踐的工作中,現在大陸做的非常多,線上要有監測和資訊系統,線下體現人的互動,要有專門的健康管理互動,管的內容主要是三大方面,一是管指標,二是管所謂的認知,就是這個人的知識一定要跟上,三是管依從性。最後,我們一定要進行所謂的效果的評價,一定要達到預期的目標。(完)

李明:依靠資訊化、智慧化手段進行慢病防控健康管理

  2016年第八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責任編輯:李瑞艷]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