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2016  >   2016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  >   直擊現場

苗艷青:構建綠色衛生服務體系 推動建設健康中國

2016年10月30日 13:28:3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苗艷青:構建綠色衛生服務體系 推動建設健康中國

  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員苗艷青。(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0月30日北京訊 由台灣網及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中國社區衛生協會、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臺灣生策會、今日新聞共同主辦的主辦的2016年第八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于30日上午在北京召開。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員苗艷青針對網際網路下如何構建綠色衛生服務體系,圍繞為什麼提出這樣一個綠色衛生服務體系的概念,它跟當前的社會發展、經濟發展有什麼樣的關係、什麼是綠色衛生服務體系以及大陸的一些具體實踐發表主題演講。

  苗艷青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在健康的影響因素中所起作用越來越大,這是為什麼會提出來綠色的概念。她説,對於衛生部門來説如何進行健康中國的建設,是要考慮的問題,因為健康中國是整個國家的大事,相關部門要配合,齊力打造一個健康中國。

  苗艷青介紹,對於衛生服務提供體系來説有三個降低或者減少,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降低治療手段給患者的負面影響,減少過度醫療、過度用藥,讓患者生活品質更高,減少患者的痛苦。另外,增加衛生服務的韌性,減少脆弱性以及增強周圍的環境對疾病的治愈性的作用。 

  她指出,健康管理不僅是社會和政府的事情,更是個人的事情,因此健康管理由自我健康管理和公共健康管理兩部分構成大的全生命週期的健康管理的理念。至於如何落地也是很重要的,對於醫療衛生服務提供體系來説,最終是在醫院,在基層醫療機構裏面。

  對於服務提供來説,苗艷青提出,應該減少醫源性的傷害,中醫藥服務更多的是綠色的醫療服務。前兩天聽朝陽醫院執行院長在講綠色醫療的轉型,不能當病菌來的時候把它殺死,人和病菌一直鬥爭下去,可能人真的不會戰勝的,我們只能和平相處,用全系統的治療手段來減少對病人的影響。

  苗艷青指出,臺灣在做綠色運作非常好,臺灣的慈濟醫院是合作夥伴也一起交流。健康管理服務體系是已經看到了,山東日照市利用加拿大的一些技術手段,構建了健康管理中心,它的理念是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加健康保險為一體的國際化健康管理的中心,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去那邊參觀。另外,從微觀層面來説,溫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2015年醫療管理就是流程再造、零排隊,效果是非常非常好的。

  最後,苗艷青表示,希望大陸跟臺灣這邊的交流越來越多,更加關注綠色衛生服務提供體系的健康完成,最終實現健康中國。

  兩岸網際網路論壇從2009年起,已經在北京和臺北成功舉辦七屆並達成多項共識,發展成為兩岸網際網路行業交流的重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用兩岸+平臺,網聚健康新生活”為主題,邀請了兩岸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業界精英、醫養結合領域專家學者、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機構負責人,共同探討有關兩岸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産業的合作、升級、創新、發展,以期促進兩岸網際網路醫藥健康行業內的産品創新、模式創新。(台灣網 盧佳靜)

[責任編輯:李瑞艷]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