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2016  >   2016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  >   要聞

兩岸業界人士在京交流網際網路與醫療健康産業結合

2017年07月02日 11:18:47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查文曄)以“共用兩岸‘+’平臺,網聚健康新生活”為主題的2016第八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30日在北京舉行。大陸有關部門負責人、兩岸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業界人士、專家學者等300多位嘉賓齊聚一堂,就“兩岸網際網路助力醫養結合”“大健康産業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交流探討。

  本次論壇由台灣網、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中國社區衛生協會、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臺灣生策會、今日新聞共同主辦。論壇以“網際網路+”國家戰略為依託,結合兩岸産業現狀,提出打造兩岸“+”平臺的主旨,希望為兩岸醫療健康企業提供推廣新型移動醫療産品的平臺。

  台灣網總經理劉曉輝在致辭時表示,在網際網路技術影響下,就醫方式、就醫體驗、購藥方式、醫患關係以及健康管理等多個領域正在快速重構。面對這樣的發展趨勢,兩岸主辦單位攜手合作,共同搭建促進兩岸醫療健康産業交流合作的平臺十分必要。兩岸業界應共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多元化、更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

  臺灣生策會副執行長錢宗良致辭時表示,醫療、網際網路、大數據的整合運用與醫藥新産品開發息息相關,將有效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和民眾健康水準,也是全球醫療産業下一階段的發展商機。當前國際醫療器材和新藥研發競爭非常激烈,兩岸業界如能把握網際網路技術提供的産業升級契機,未來的合作空間將十分廣闊。

  論壇上,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常務理事于大鵬、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潤生、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苗艷青、臺灣“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技師姚文萱、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等16位嘉賓分別圍繞“網際網路與智慧社區建設”“大數據與精準醫學”“網際網路下如何構建綠色衛生服務體系”“臨床定序大數據分析與管理”等主題進行了演講。兩岸嘉賓還就如何利用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將兩岸網際網路健康新産品與百姓健康養老需求直接對接等議題進行了互動交流。

  據介紹,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自2009年起,已在北京和臺北成功舉辦七屆,達成多項共識。論壇促進了兩岸業界合作,已成為兩岸網際網路行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責任編輯:李瑞艷]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