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規

臺衛生部門:3個月內提瘦肉精容許殘留標準

時間:2012-03-07 13:29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3月6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難道,臺衛生部門副負責人蕭美玲6日表示,將廣納各界意見、疑慮,參考國際資料、民眾飲食習慣,3個月內提出萊克多巴胺容許標準,且一定按照立法機構修法決議處理。

  臺行政機構5日晚宣佈美牛議題政策方向,將秉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原則,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行政機構將配合立法機構修法,強化溝通。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升6日上午在立法機構舉行記者會,吳育升要求衛生部門應儘快提出容許量的殘留標準,且強制標示除了要修法,也要考慮實務運作,夜市、攤販如何標示,必須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蕭美玲會中回應表示,任何食品在製造、生産若有添加物,一定要考慮容許量,衛生部門一定嚴格把關,且一定會按照立法機構修法決議處理;至於萊克多巴胺容許標準,將廣納各界疑慮和意見,參考國際資料及民眾飲食習慣來評估健康風險,3個月內會訂出保障民眾健康的殘留標準。 
 
  蕭美玲也説,自從美牛開放進口,已輔導相關業者清楚標示,不管是大賣場或餐廳,都可以知道店家是否使用美牛;但攤販部分還需進一步規劃。

  吳育升也説,民眾質疑美牛“三管五卡”流於形式,臺當局將如何強化?

  蕭美玲表示,“三管五卡”政策是針對瘋牛病,但邊境還是有檢驗,若廠商不合格也會提高抽驗比率,目前已有4家進口業者是逐批抽驗;在市面監測上,每年會對所有肉品抽驗,為了讓民眾安心,將提高3倍的抽驗量;也會與地方衛生單位溝通,若查到問題肉品會立刻下架,並依法開罰。
編輯:孟雅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