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雪梨華人家白天被竊 警方稱盜賊愛"回訪"(圖)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03-27 14:06

 

澳洲雪梨華人家白天被竊警方稱盜賊愛“回訪”(圖)

  門口可視通話系統拍到的竊賊背影

  中新網3月26日電 據澳洲新快網報道,家住雪梨西北區的劉先生怎麼也沒想到,盜賊會在大白天光顧他家——在翻墻破窗而入後,家中的珠寶和現金被洗劫一空。失竊後,劉先生現在每隔幾天都會打電話給城堡山警局,希望警察儘早幫他找回丟失的錢財,為了亡羊補牢,他還升級了家中的警報系統。

  3月5日下午剛過4點,在雪梨西北區經營一家小生意的劉先生和往常一樣,開車從店裏回到了附近家中。進屋後他徑直上了二樓,打開主臥電腦準備清點當天店裏的賬務。“進門後沒發現什麼異常,房間的地板也是乾乾淨淨,不像電影裏演的家裏被翻得亂七八糟。”

  大約到了4點半,處理完賬目的劉先生起身下樓喝水,這才發現電腦主機旁散落著一堆之前的賬本,“家裏人從來沒有這樣收拾的習慣,每個賬本好像都被翻過一遍,橫七豎八的躺在地上。”

  如夢方醒的他趕緊撥打了附近城堡山警局的電話。看到樓下的廚房、客廳似乎沒有什麼被翻動的痕跡,劉先生便再次上樓,這一次他才發現損失慘重,除去被盜的幾千元現金,妻子放在衣櫃裏的金銀首飾也被洗劫一空。

  因為家中安裝了門前可視通話系統,在大致確定了被盜物品後,劉先生回到廚房,打開監視系統,希望能從錄影裏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記者看到,錄影顯示3月5日上午11點多,一個穿著白色T恤、頭戴棒球帽皮膚有些發黑的壯實男子走進了劉先生家的門廊,一開始,他摁了幾下門鈴,但警惕性很高的他似乎察覺了右側方的攝像頭,便測過身,背對著通話裝置,繼續按門鈴,幾分鐘之後,他離開門廊,消失在螢幕中……

  因為當時逆著光線,可視通話系統在那短短的幾秒鐘內並沒有拍清楚嫌疑人的相貌,從螢幕上無法分辨具體面貌特徵。

  劉先生猜測,在確定家中沒人應答之後,竊賊便繞過門廊,來到車庫一旁,連接後院和車道的側門,“側門只有一人多高,還有橫在中間的鐵欄杆,很容易就翻過去。”

  劉先生告訴記者,現在回想起來,還讓他後悔不已的是沒有開家中的警報系統,“搬進來時原來的戶主曾裝過警報,但我哪會想到有一天賊會大白天進家門,所以一直沒打開過。”

  警方:盜賊有“回訪”習慣

  記者也聯繫了城堡山警局,一位叫Baker的警官在電話裏表示,目前警方仍在收集各方證據,全力緝捕嫌疑人,但具體案情,他沒有透露任何消息。而接受採訪的卓士活警局犯罪調查科主任Carole Dowsen也認為,竊賊們的確會在一段時間後返回作案,特別是前一次偷得大量物品或者現金。

  而對於劉先生存疑的歹徒是不是有金屬探測器之類的作案工具,否則怎麼會如此輕易確定珠寶首飾的位置,Carole則認為,在她幾十年的從警生涯中,從來沒有聽説過盜賊會使用金屬探測器,“但我聽説過華裔和印度裔家庭很多時候都成為盜賊的目標,可能這兩個民族有喜歡穿戴純金首飾的習慣,因此盜賊們相信家中都有貴重的珠寶,而且在作案時,他們往往喜歡進入主臥尋找目標。有些時候,曾經來到失主住處的人,比如説清潔工或手藝人,也可能成為罪案的潛在參與者。

  家庭財産保險:保留好發票利於索賠

  雖然家中被竊的現金和珠寶價值不菲,但因為劉先生之前購買了家庭財産保險(Home Content Insurance),所以獲得了保險公司一定金額的賠付,這也讓他舒心不少。

  NRMA保險公司華裔保險顧問顧蓓女士稱,相對於車輛保險和房屋保險在華人社區中的高普及率,購買財産保險的華人數量相對不高。

  “很多家庭關心房屋保險,他們關心如果遭遇自然或人為災害,比如火災洪水後,保險公司能賠付多少錢幫助他們重建。”顧女士認為,華人家庭從防盜和防止天災人禍的角度出發,可以適當考慮購買財産險。“電線短路、雷電致家電損害這些都是不可預測的風險。”

  而對於很多華人朋友對這一險種的購買誤區,顧女士稱,住在單元房的居民,每個季度所交的物業費(Strata Fee),除了支付電梯、游泳池等公共設施的開支,其實包括了房屋保險,“但僅限于房屋保險,不包括屋內的設施。”

  因此很多住在單元房的居民,如果屋內的財産損壞或丟失,往往認為能獲得賠付,“但其實物業費只包括房屋自身保險。”她解釋説。顧女士還建議有意購買財産險的華人家庭,在填寫財産價值時,不要為了降低保費而過於低估物品價值,否則在獲得賠付時,只能吃“啞巴虧”。而對於那些習慣存放大量現金的華人家庭,她則認為最好請專業人士安裝保險櫃用於存放,因為很多保險公司對現金的賠償額都不高,如果大量現金被盜,戶主將損失慘重。

  此外,對於要投保的物品,顧女士人為投保人要他們選擇正確的投保類別,“一般的物品可以列在‘普通物品’,珠寶首飾就要列在‘貴重物品’,戴在手上的鑽戒要列在‘隨身攜帶的貴重物品’……”顧女士説,如果手上的鑽戒外出時丟失,就可以獲得賠付,如果把戒指列在其他類別,索賠時便會遭遇困難。

  “最重要的是,投保人要知道家中的什麼物品上了保險,什麼沒有,這樣能最大減少之後的索賠糾紛。”顧女士補充説,財産險的另一個好處是保費中含有責任險,“有朋友來你家做客,因摔跤或其他情況發生意外而産生醫療費用,如果朋友向你索賠,那麼財産險也可以幫你支付這部分的開支。”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