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控美職業移民(EB3)不公 法庭指移民局存疏失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03-27 14:03

 

  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針對申請美國職業移民第三優先(EB3)的中國移民受到不公待遇現象,五名中國籍申請人2010年曾代表同類遭遇的人士向華盛頓西區聯邦法院提出訴訟,狀告移民局和國務院等聯邦部門,後該案被法院撤銷,原告又繼續向聯邦第九巡迴法庭上訴,近日法庭雖然駁回了原告的上訴,但法官批示這是國家移民簽證發放體系的一個嚴重問題,確實是由錯誤或是疏忽所造成。

  本月20日,美國聯邦第九巡迴法庭三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對該上訴案給出了意見。維持了聯邦地方法院的原判,駁回了針對被告—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國務院于2008至2009財政年削減原告EB3移民簽證的訴訟。

  根據判決書,合議庭的法官史密斯(Milan D. Smith, Jr.)認為,聯邦地方法院對原告訴求的駁回是合理的,因為關於2008至2009財年的簽證排期、名額分配目前已無進行中的案件(live case)或爭議(controversy)。合議庭同時認為,地方法院駁回原告主張的未來補救措施(prospective relief)沒有錯誤,因為原告未能證明被告有採取具體措施的法定義務。

  合議庭的法官雷恩哈德(Stephen Reinhardt)完全同意上述決定,但對此案另有批示,他認為原告指出了目前移民簽證系統存在的嚴重問題,2008至2009財政年EB3所削減名額(雖不構成違法),確是由這些所負責部門錯誤或疏忽所造成的結果,移民簽證系統並沒有按國會原先設計的本意運作,“雖然我們撤銷原告的訴狀,但並不代表我們的決定是要縱容這一結果”。

  新移民聯合會參與並積極推動該訴訟,其理事林Frank表示,歷時三年的訴訟案雖沒有打贏,但在打官司過程中,獲得了官方提供的EB3庫存等重要數據,並且對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和國務院起到警示作用,促使該類申請最近幾年排期正常推進,沒有再發生“欺負”EB3中國申請人的情況。而原告有45天時間決定是否舉行再次聽證,目前原告正與律師討論下一步可行動作。(孟芳)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