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梅屋莊吉夫婦銅像揭幕儀式在長崎市舉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03-27 14:03

 

孫中山與梅屋莊吉夫婦銅像揭幕儀式在長崎市舉行

  (日本新華僑報網)

  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當地時間3月24日下午,中國近代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和日本長崎實業家梅屋莊吉夫婦的銅像揭幕儀式在長崎市松枝町的港口公園舉行。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擔任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活動日本執行委員會委員長的前首相福田康夫、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等約150人參加了揭幕儀式。

  梅屋莊吉生前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對孫中山給予了巨大支援。該銅像是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于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之際贈送給長崎縣,此前在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展出。

  中村法道知事在致辭中表示:“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週年這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堪稱日中友好象徵的銅像在長崎市國際觀光船停靠的松枝碼頭落成,我感到無比的高興。今後,我將以日中友好從長崎做起的決心投入工作。”

  程永華大使也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銅像體現中日兩國相互幫助的歷史,以及今後中日兩國的友好。程永華還代讀了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的賀電。唐家璇在賀電中説,孫中山先生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驅,梅屋莊吉先生傾盡家財支援孫中山先生和他領導的革命事業,譜寫了中日兩國人民相互支援、相互幫助的感人篇章,成為近代兩國關係史上的一段佳話。長崎是梅屋莊吉先生的家鄉,自古就是中日交往的窗口和橋梁,希望長崎各界為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繼續做出新貢獻。

  福田康夫前首相表示,孫中山和梅屋莊吉夫婦銅像在美麗的長崎港落成,具有深遠意義,希望人們通過瞻仰銅像能夠記住日中兩國之間這段友好的歷史,同時開創更加美好的日中關係未來。

  據悉,孫中山和梅屋莊吉夫婦銅像由中國著名雕塑家王洪志根據三人的歷史合影照片製作,寬約2.5米、高約2.1米。該銅像安放在新落成的長崎港松枝國際客運大廳旁,供來長崎的民眾、客輪乘客和遊客瞻仰。(喬聚)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