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共論“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中重要作用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2-10-30 15:34

 

  “九二共識”20週年研討會29日在澳門舉行,在研討會上諸位專家深入探討了“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據《澳門日報》報道,“九二共識”20週年,來自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與深化——‘九二共識’20週年研討會”上探討“九二共識”對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及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想進行深入研討。

  臺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以“‘九二共識’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意義與啟示”發言,她表示,只有兩岸雙方堅持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兩岸關係就會平順;如果離開此共同基礎,兩岸關係就一定會遭遇波折。隨著兩岸對“九二共識”認識的深化,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給兩岸人民的實質利益,臺灣民眾終於體認“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和平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是2008年以來開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在此基礎上,4年多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形成並持續擴大,期間兩岸實現了制度化協商,並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果;以ECFA為標誌,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在經濟領域取得重大進展,並正積極向文化、教育和社會領域拓展,兩岸大交流、大合作格局初步形成。從政經互動角度看,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今天的經濟合作成果。未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對於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更具重要意義。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發言指出,回顧海峽兩岸關係歷程, “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有不可忽視的意義和啟示。“九二共識”同時可以成為兩岸未來共同面對國際問題的前提。如在釣魚島問題上,兩岸都堅持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立場,這便是基於“一個中國”的前提,在解決釣魚島問題上,兩岸有很大空間可以密切合作。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監事長、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楊允中指出,“九二共識”得來不易,不僅是兩岸雙方互相尊重、釋放誠意的標誌,也是思想解放、認知調整的成果。他形容歷史是一面鏡子,過去20年“九二共識”經受了時間檢驗,中間雖有反覆但最終還是贏得民心,擴大了影響力,近7、8年間更 一再取得歷史性突破。面對新的20年,在求同存異、互利共贏理念指引下,他認為雙方應多一些平等、尊重,多一些理解包容,將兩岸各自和共同的和平發展這盤大棋走好,把中國的當代史寫好。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