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景堯:神九升空帶給臺灣民眾跨越海峽的感動
 
 
來源:台灣網      日期:2012-06-19 11:05

 

  臺灣《聯合報》18日發表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楊景堯的署名文章説,讀到神舟九號順利升空,其中首次有女航太員劉洋,讓我深深覺得她非常了不起。我們都希望這次任務可以圓滿順利,雖然那裏沒有任何臺灣人參與,但是內心的感動完全跨越海峽。

  文章摘錄如下:

  兩岸常常為了政治語言爭論,長期以來筆者深深覺得“未來不可知”,只有尋找感動兩岸人民的力量最可貴。

  昨天讀到神舟九號順利升空,其中首次有女航太員劉洋,河南人,才34歲,看到她那清秀的外表,樂觀揮手的神情,以及其母親掩面,盼她早歸的矛盾與複雜的心情,激動的説“劉洋,好樣的!我愛你!”一向很容易被感動的我,讀到這裡也忍不住鼻酸。

  這是大陸航太工業發展的成就,去除政治解讀,我都覺得有一份喜悅與光榮感;那是一種人類向尖端科技不斷挑戰的精神與冒險,我們都希望這次任務可以圓滿順利,雖然那裏面沒有任何臺灣人參與,但是內心的感動完全跨越海峽,想到如果那是我的孩子,既驕傲又害怕的內心世界;養育子女能夠如此成才,夫復何求。

  我常常在想,民主政治就是要順著民意前進,就是要先找到感動人民的力量。過去這幾年以來,包括藍、綠政黨無不在想要感動臺灣人民,但是成效有限。今年元月過半數當選的馬英九,5月就職時的民意滿意調查只剩下兩成,理由很簡單,就是找不到感動人民的力量。

  其實臺灣人民真的很善良,要感動臺灣人民真的很簡單,只要用心去感受,就知道臺灣人民內心在想什麼;尤其是許多跨越海峽的感動,更是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往往我閱讀到感人的報道,如果知道地址,就會忍不住要寫信去向當事人致敬;記得有一次寫信去向北京四中的領導致敬,後來還去看她,不過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只要不是為了政治目的,任何最真實的人間故事,都是感人的典範,毫不做作,就會令人傳誦。那一種至情至性的表現,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價值,也是兩岸與全人類所追求的普世價值。

  我們不認識劉洋,但是我深深覺得她非常了不起,勇敢與面對挑戰的決心,使我深受到跨越海峽的感動。我對中國大陸神舟太空計劃的成功道賀,我更是為千千萬萬隨時準備站上第一線的“劉洋們”而感動。期盼一切順利,看到劉洋平安回家。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