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雋:南海爭端,臺灣不應沉默
 
 
來源:環球時報      日期:2012-06-11 08:56

 

  中菲黃岩島事件仍在發酵,就在中國大陸積極捍衛南海領土完整和主權之際,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安全部門負責人蔡得勝在立法機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作“近期東海、南海情勢發展及其影響之研析”業務報告時,針對民進黨籍民意代表陳明文質疑“近期南海爭議不斷,臺灣沒有聲音”,蔡卻稱臺灣不是沒有發言權,而是“有角色”: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家官員不管是公開或私底下,都一再要求臺灣不要跟大陸聯手,這代表這些國家知道臺灣“有存在的力量與價值”。

  蔡負責人的發言著實令人大跌眼鏡,更讓全體中國人感到失望。作為中國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維護南海領土和主權是海峽兩岸應盡的共同義務和權利,這是老祖宗為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怎麼能讓別國侵佔與掠奪?其所指臺灣“有存在的力量與價值”,更是讓人不能理解。難道臺灣置民族利益於不顧,僅僅為了得到諸如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一句“有存在的力量與價值”的評價?這是何種心態?退一萬步講,臺當局即使爭取所謂的國際社會對臺灣的認可,拓展所謂的國際關係空間,也決不應趁外部勢力挑釁我主權之際。

  南海問題是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臺灣必須有民族利益至上的大觀念。蔡的言論從一個方面反映出臺灣當局對南海問題消極不作為的心態,這種消極心態直接影響著整個中華民族情結的凝聚,製造出新的不和諧。

  無論兩岸在歷史上存在怎樣的分歧,這是我們內部的問題和矛盾,可以慢慢解決。縱觀歷史,當中華民族面臨外來入侵時,兩岸向來一致對外,維護共同的利益。即便是在兩岸冷戰時期,臺當局對之也是保持一貫的立場。然而,如今兩岸開放了,交流搞活了,感情加深了,但臺當局卻如此消極應對“黃岩島事件”,的確不應該。

  臺灣在保護南海方面完全能有作為,有大的作為,臺灣“海巡署”駐守太平島就是很好的作為。臺灣可以與大陸聯手開發南海,共同維護南海利益。黃岩島事件,如果臺當局與大陸聯手一起對付挑釁的菲律賓,將會對臺灣産生大的積極的影響。一則可以彰顯臺灣在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上的主人翁地位;二則可以真正提升臺灣在國際及區域中的影響;三則可以轉移民眾對馬政府執政不滿的情緒,重新提振士氣,重塑形象;四則可以顯示臺灣在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上的獨特作用,增加兩岸政治談判的籌碼。

  新時期新世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兩岸和平發展得到了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援。因此,在這樣一大背景下,臺當局必須摒棄冷戰思維模式,與時俱進。新的歷史時期,兩岸不是對抗者,而是合作者,在捍衛民族利益上更應該是聯合者。(劉 雋 作者是河南省臺辦幹部)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