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臺灣問題專家:爭取島內民心 推進和平進程
 
 
來源:台灣網      日期:2012-06-07 08:29

 

  6月6日上午,“全國臺灣研究會2012年度學術年會”今日上午在甘肅天水召開。五十余位專家及學者與會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並一致認為,爭取島內民心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重要動力。(台灣網 高斯斯 攝)

  台灣網6月6日天水消息 “全國臺灣研究會2012年度學術年會”今日上午在甘肅天水召開。本屆會議以“寄望臺灣人民 深化和平發展”為主題,圍繞今年全國對臺工作會議上提出的“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為主線”的精神為指導,五十余位專家及學者與會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並一致認為,爭取島內民心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重要動力。

  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在大會上致辭表示,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不僅需要積極培育“兩岸一家人”的新觀念,在兩岸一家人的基礎上實現自然互動,真正構建起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還需要努力破解長期困擾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基礎不斷得到鞏固與加強。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先才表示,兩岸關係過去四年來的密集互動,使得雙方互信不斷增強,爭取臺灣民心工作機遇大於挑戰。他建議,未來,大陸應在對臺政策上著力,以爭取民心為重點,推動一系列惠臺措施的出臺與實施。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劉紅教授指出,只有“一個中國認同”成為社會主流認同,對於廣大臺胞來講,才能有推進兩岸交流、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自覺行動。

  臺灣南部是兩岸力求突破的第二塊陣地。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許川表示,要重視南部在爭取島內民心中的作用,加強與南部的交流與合作,正確引導南部民眾對兩岸關係態度的轉變有著積極和十分必要的作用。

  針對泛綠民眾方面,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鄭劍提出,應從理論引導化“臺獨”,要使泛綠民眾在思想認識上逐步做到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崛起的現實,認清“臺獨”是死路一條,從而放棄“臺獨”理念,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進入新世紀以來,臺海形勢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變化,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意願日益增強。為此,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逸舟表示,有效爭取臺灣民心,需要做長期深入細緻的工作。在徹底阻斷“臺獨”道路的同時,必須以親情感化,以“母愛”滋養,充分理解他們的願望,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最終實現兩岸的融合與統一。

  本屆學術年會由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立憲主持,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在大會上致辭。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研究員俞新天,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教授崔之清,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逸舟,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劉紅等10位專家分別在大會上作主題發言。(台灣網記者 高斯斯)

 
編輯: 石宏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