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不意外”彰顯兩岸擱置爭議向前看
 
 
來源:台灣網      日期:2012-06-05 09:38

 

  5月30日國臺辦發言人楊毅在例行記者會上,首次對馬英九就職演説兩岸部分作出回應,表示馬英九先生闡述的是他一貫的大陸政策,對此“並不感到意外”。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2日在華廣網刊文表示,“不意外”,一句極其簡潔、樸素的話語,卻包含著豐富內涵。既反映了大陸方面的理解、包容,又充分展現了兩岸“閣置爭議、求同存異”,一切向前看的立場、態度。

  文章摘編如下:

  理解、包容、基本肯定

  馬英九“520”就職演講是馬第二任期政策的重大宣示,尤其是其中有關兩岸部分內容,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深具意義,各界無疑十分關心、極為重視。大陸方面最終表示出的態度是“不意外”,這就是説,馬英九就職演説兩岸部分內容,在大陸預料之中,表明兩岸通過近些年的交流、接觸,相互間是了解的,關係也是正常、穩定的。一句“不意外”,反映的是大陸方面對馬英九就職演説兩岸部分的基本理解、總體包容的態度。誠如楊毅在記者會上所説,大陸和臺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兩岸不是“兩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客觀事實。對於符合這一客觀事實的言論、主張、政策,我們認為都是有積極意義的,都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的確,馬就職演説兩岸部分總體維持了一貫的政策主張,承認“九二共識”,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符合楊毅所稱的“客觀事實”。馬還表示繼續奉行“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的原則,積極開拓兩岸新的合作領域,繼續鞏固和平、擴大繁榮、深化互信。這些都是大陸方面所期待和樂見的。

  “擱置爭議”向前看

  楊毅對馬就職演説兩岸部分的“不意外”回應,充分展現了兩岸“閣置爭議、求同存異”,一切向前看的立場、態度。楊毅很明確地表示,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這是眾所週知的,所以大陸方面一貫主張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為今後雙方通過政治對話解決這些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不錯,兩岸不同的政治制度以及歷史遺留下的問題,使得兩岸的一些政策主張有不小差距,短時間難以化異為同。馬英九“520”就職演説兩岸部分,與大陸的政策主張,有契合,也有很大分歧。如果兩岸不能本著“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原則,就會爭議不斷,兩岸關係就無法向前發展,這不符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現階段兩岸就是要“擱置爭議、求同存異”,不斷地推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及向前發展,累積共識,增進互信,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兩岸人民的聰明智慧,一切問題、矛盾都會迎刃而解。(楊平 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編輯: 石宏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