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 專家:需要雙方保持更多耐心和信心
 
 
來源:人民網-臺灣頻道      日期:2012-05-22 09:32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馬英九5月20日就任新一屆臺灣當局領導人,開始第二個四年任期,兩岸關係也是進入到了深水區,那麼未來的兩岸關係走向會如何呢?臺灣問題權威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研究員今日接受訪談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個大方向,應該説是任何勢力都很難改變。而未來涉及敏感問題的處理,需要兩岸雙方保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本著善意、誠心解決問題的態度,逐步地加以推進。

  朱衛東説,越是艱險越是要向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個大方向是任何勢力都很難改變的。因為這四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實踐已經讓包括臺灣老百姓在內的兩岸同胞享受到了和平的紅利,國際社會也從中獲益,亞太地區比以前更穩定了。

  他指出,前四年已經把兩岸關係中容易解決的問題已經都解決的差不多了,那越往前走越難,因為一些結構性的問題,一些重大的敏感的問題需要去處理,而在這些問題上,比如説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問題,比如説關於認同的問題,兩岸和平協議的問題,兩岸政治談判,這些都無法回避,那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考驗我們的智慧,考驗我們的耐性,需要本著一種善意的態度,誠心解決問題的態度,逐步地加以推進。

  朱衛東強調,未來的發展是知難而進,但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不能完全的回避漠視那些問題的存在,因為兩岸在重大的敏感問題上是存在著明顯的深刻的分歧和矛盾的,對這些問題要正視,要耐心地解決。在這個意義上講,個人認為兩岸應該逐步地開啟政治對話,不能只局限于經濟。實際上政和經是相輔相成的,所以下一步兩岸關係的發展要保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同時還要本著解決問題的善意和誠意,這樣才可能會走的更順一點。

 
編輯: 石宏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