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四個方面提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緣何受好評
 
 
來源:台灣網      日期:2012-06-19 11:06

 

  第四屆海峽論壇大會17日上午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中臺辦、國臺辦主任王毅在會上宣佈,將從四個方面採取新舉措,進一步鼓勵和支援兩岸民間交流。

  進一步加強兩岸民間交流是海峽論壇的最大特點,海峽論壇的最大作用就是搭建起溝通的平臺,讓兩岸民間組織和基層民眾在這裡平等交流,實現良性互動。從而不斷適應兩岸關係的新發展,不斷響應兩岸民眾的新需求。

  王毅説,首先,我們將支援和鼓勵各有關方面採取更多積極舉措,為擴大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創造更多有利條件。第二,我們將支援和鼓勵大陸赴臺交流團組更加深入臺灣基層,更加貼近普通民眾。第三,我們將支援和鼓勵兩岸民間交流不斷實現機制化和常態化,進一步提高品質和水準。第四,我們將支援各地各部門制訂實施更多的對臺惠民措施,更加注重為臺灣同胞辦實事。

  海峽論壇從策劃到舉辦,就是面向基層、面向百姓、面向民生。王毅在海峽論壇的重要講話由於從面向兩岸民眾的願望和立場出發,因而講話一結束就好評如潮。例如,在大陸各地已設立的11個兩岸交流基地的基礎上,再新增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園、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河南固始根親博物館、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安徽合肥劉銘傳故居、浙江象山縣等6個兩岸交流基地。大陸的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福建省也共同決定設立“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每年為此投入3000萬元人民幣,歡迎臺灣的科研人員踴躍申請參與。與此同時,王毅進一步解釋説,我們希望,雙方都能順應兩岸交流蓬勃發展的需要,與時俱進地修訂完善相關政策,積極支援兩岸民間交流,使人員往來更便捷,交流領域更寬廣,互動氣氛更活躍,取得的成果更豐碩。

  常言道“鑼鼓聽音”,短短幾句話,王毅從四個方面闡述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政策,使人聽後感到是給家裏人説話,不由得入耳、入腦、入心,十分的舒心。可見,大陸政策對兩岸同胞是那麼的寬鬆、開放,充滿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海峽論壇的最大作用,就是為兩岸同胞搭建起溝通的平臺,讓兩岸民間組織和基層民眾在這裡能夠平等交流,良性互動,其實這也是論壇最大生命力所在。從這裡也使人看到了論壇的民間性、草根性和廣泛性。

  王毅從四個方面提到進一步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得到民眾廣泛好評。尤其海峽論壇將在鞏固深化既有活動品牌的基礎上,不斷適應兩岸關係的新發展,不斷響應兩岸民眾的新需求,不斷增添兩岸同胞喜聞樂見的新內容。其目的,就是讓更多的臺灣同胞不斷分享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成果,讓更多的基層民眾在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 (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