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商業元素濃 臺灣文教人士吁更重文化傳承
 
 
來源:新華社      日期:2012-07-02 14:05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 陳小願)端午節假期,“濃情端午,你來放‘粽’”,“‘粽’情歡樂伴你行”等活動推陳出新。對於商家在節日期間如此熱“粽”,臺灣傳統倫理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孝忠24日表示,中國傳統節日的商業元素無可厚非,但更應注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在臺灣過完端午節的陳孝忠24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近日他到北京參加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十一屆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目睹了端午節前夕大陸商家“粽”拳出擊的景象。

  “飲食文化也是節日習俗的一部分,但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的歷史,傳統文化底蘊深厚,應該全面、持續的發揚。”陳孝忠認為,“傳統文化是維繫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推動傳統文化的傳承,兩岸都責無旁貸。”

  “臺灣民間很好地傳承了中華民族的節日禮俗。現在有些臺灣人認為自己比大陸人更‘中國’,其實是指自己的文化更‘傳統’。”陳孝忠説,“每年端午,‘賽龍舟’、‘插榕青’、‘立雞蛋比賽’、‘鬥蟋蟀’等傳統活動都會在臺灣各地展開。”

  “在包括端午節在內的傳統節日裏,臺灣民眾通常會返鄉和家人團聚,參加民俗活動。”據了解,今年端午節,臺灣高鐵在22日至25日間,已售出逾12萬張車票。臺灣高鐵還加開16班列車,4天共開行562班次,座位超過55萬個。

  陳孝忠説,臺灣有很多自發的民間組織在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弘揚而工作。他所在的臺灣傳統倫理文化發展協會歷來重視中華文化的傳承與保護,長期以來致力於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多次組織大陸京劇、舞蹈等文化團體及青少年交流團赴臺交流演出。協會在島內也常辦一些傳統文化論壇,力圖透過“忠、孝、節、義”等傳統倫理觀把兩岸民眾的共同價值認同連接起來。

  “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民眾共有的,兩岸同胞應共同繼承與發揚。”陳孝忠説,“傳統節日是傳承中華文化的良好契機,應多舉辦民俗活動傳播文化。兩岸本來就是同宗同源,促進兩岸民眾的交流,能更好地消除一些人為的意識隔閡。”

  日前,第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行,一萬多名臺灣民眾參與。陳孝忠認為這是兩岸交流的一個很好平臺。“兩岸大交流中,海峽兩岸的每個中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個人都應認識到,兩岸關係的發展關係到下一代,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復興。”

  24日,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吳敦義在臺南市為“臺灣海峽兩岸文教經貿宗教交流協會”揭牌時表示,兩岸關係非常重要,兩岸衝撞對立對兩邊人民都不好。兩岸多交流,就能減少很多誤會。

  “傳統倫理觀念可以超越政治的隔閡,溝通民意。相同的文化是我們兩岸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根本,希望兩岸民眾多往來,多交流。特別是基層民眾和青少年。”陳孝忠説,“只有早日把共同的文化紐帶連接上,才能增加臺灣民眾對大陸的認知,早日促進國家和平統一。”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