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商工統一促進會主席吳義德為海峽論壇提三建議
 
 
來源:人民網-臺灣頻道      日期:2012-06-18 10:41

 

  臺灣商工統一促進會主席吳義德在論壇大會上發言

  人民網廈門6月17日電(記者 劉潔妍)今日上午,第四屆海峽論壇大會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臺灣商工統一促進會主席吳義德在論壇大會上發言表示,海峽論壇是人民的論壇、同胞的論壇、合作的論壇,希望能夠越辦越成功,讓兩岸基層人民暢所欲言,讓兩岸同胞不斷擴大交流的管道和領域,讓兩岸的合作不斷帶給人民實實在在的利益與福祉。

  吳義德説,臺灣商工統一促進會,是由早期為臺灣民主、為兩岸交流作出重要貢獻的民意代表雷渝齊先生於1992年創立,在創立之初就有上千家中小企業加入,1992年就看到中國大陸必將在改革開放中實現經濟的起飛,兩岸的統一必將在經濟合作中展開,所以我們取名叫“商工統一促進會”。成立二十年來,不論在兩岸關係和平順利之時,或者在遭受挫折、發展困難之時,我們始終在堅持,大力推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堅決反對“臺獨”,為兩岸未來政治上的統一談判創造和積累條件,這條路不管我們走得多麼艱辛,我們始終以“同根中國心,濃濃兩岸情”的情懷,滿腔熱血的投入,促進兩岸交流與合作的事業中。通過努力,我們在臺灣22個縣市已經有80多個分會和3000多名來自中小企業和基層的骨幹會員。

  吳義德代表臺灣商工統一促進會對海峽論壇帶來了三個具體建議:

  第一,據大陸有關方面統計,自1987年兩岸開啟人員往來25年間,大陸方面大約辦了800萬台胞證,也就是説臺灣有八百萬民眾來過大陸,在臺灣還有接近一千萬能夠來大陸的同胞沒有來過。我希望,我們今天出席論壇的兩岸同胞都要積極努力,為更多沒有來過大陸的臺灣同胞創造機會,給他們帶路。就如我們以福建省臺辦發起的一個老年人活動“萬名臺胞尋根之旅”,也是希望臺灣的老年朋友都能來大陸走走看看。臺灣有將近有80%的老百姓祖先來自福建省,我們一再漳州尋求一個適當的場所,規劃一個名為“宜蘭村”的綜合園區,目的也是希望臺灣同胞能夠落葉歸根,能夠回到祖先的地方生活和居住,那麼臺灣鄉親感受兩岸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堅信第二個八百萬本台胞證不需要再一個25年,這才是兩岸關係發展最正確的道路。

  第二,據了解醫療和教育是臺商及其家屬最頭痛的事情,我們已經和福建醫科大學初步在福州市建立了一個“臺胞醫療服務中心”,這個中心將引進臺灣的技術和團隊,以福建和其他地方的臺商、臺胞以及臺屬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希望福建省政府以及有關方面本著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方便,在政策上大膽實施“先行先試”,為臺灣同胞解除其後顧之憂。

  第三,每年在兩岸交流的熱潮中,我們兩岸各界團體都應該通過每個具體交流活動,重點放在搭設平臺,建立機制,鞏固朋友聯繫,讓每個交流活動都能收到密切兩岸民眾聯繫的效果,真正促進兩岸老百姓可長可久的往來。中華文化是兩岸人民的精神紐帶。兩岸有關方面應當順應兩岸人民的熱切期望,商簽各種兩岸文化交流協議,讓制度化成為推動兩岸人民交流的新動力和新保障。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