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新樓落成啟用 馬英九提兩岸關係新發展方向
 
 
來源:台灣網      日期:2012-05-21 08:57

 

  台灣網5月18日消息 據臺灣“今日新聞網”報道,18日上午,馬英九齣席海基會新大樓落成啟用典禮,“立法院長”王金平、臺灣地區副領導人當選人吳敦義、馬英九辦公室資政辜嚴倬雲、安全部門秘書長胡為真、防務部門負責人高華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均受邀。馬英九指出,未來兩岸關係的新發展有兩個大方向,一個是針對不合時宜的“兩岸條例”進行修正,另一個目標就是爭取海基會、海協會能夠互相在對岸設立辦事處。

  相較于過去兩岸對峙的情勢,馬英九相當肯定兩岸關係這幾年的進展,表示如果在李登輝執政後期、陳水扁主政期間,海基會要興建大樓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海基會的功能,也從過去的白手套,轉變為協助政策改變與調整的角色。

  馬英九説,從2008年上任後,就進行改組並任命江丙坤為海基會董事長,目的就是要趕緊把過去延擱的業務趕緊追回來,否則將難以趕上時代的發展,也因有了這樣的體認,成就了兩岸關係現在的情況與發展。四年前提出來的遠景,現在已一步步實現了。

  話鋒一轉,馬英九隨即談到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表示過去制定(兩岸)相關法規,很多已經與現實有段距離,因此“陸委會”已開始全面檢討大陸事務法規,務必能讓他趕上時代,因應未來的發展。馬英九舉例稱這就像海基會房子不夠用了,要蓋新的房子,道理是一樣的。

  兩岸協議部分,馬英九表示臺當局各“部會”都提出很多攸關民生的清單、項目,準備和對岸洽談,但依舊會維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原則。(台灣網 吳斌)

 
編輯: 石宏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