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在上海舉行
 
 
來源:台灣網      日期:2012-07-09 13:55

 
  台灣網7月8日上海消息 7月7日,來自海峽兩岸的黃埔校友、親屬和學者共計200余人匯聚上海,參加由上海市黃埔軍校同學會、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上海海外聯誼會主辦的第三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臺灣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等出席開幕式。論壇活動中,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上海市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李贛駒等20位嘉賓圍繞著“黃埔精神”的交流話題,撫今追昔,暢所欲言。

  郁慕明在發言中説,正如許歷農先生在致辭中所述,“黃埔精神”的精髓是傳承、發揚。所謂傳承,就是一代一代地延續下來,向下紮根;所謂發揚,就是秉持著“親愛精誠”的黃埔校訓,向外擴展。在過去的歷史歲月中,黃埔人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浴血奮戰,歷經苦難。這種精神和意志延續到今天,就是要努力使兩岸走向和平,讓海峽兩岸的炎黃子孫都能做堂堂正正、快快樂樂的中國人。

  “黃浦江畔黃埔人,歷經風雨敘舊情;衝突恩怨隨風去,共謀統一建太平。” 臺灣民主團結聯盟副主席張麟徵專門為此次論壇賦詩一首。她還引用南宋詩人楊萬里《桂源鋪》中的詞句“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形容兩岸的統一就像是被萬山攔阻的小溪,儘管困難重重,但總有一天必將奔向江河大海。

  臺灣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王曉波説,黃埔軍校是培養軍事人才、政治人才的搖籃。聽聞黃埔軍校畢業的學生,每人都有一把匕首,柄上刻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字樣。如今海峽兩岸尚未統一,期待“黃埔精神”能夠繼續發揮其影響和作用,為兩岸和平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論壇期間,與會嘉賓還一同觀看了日前在中央電視臺播出的大型歷史文獻片《黃埔軍校》的片段,重溫了抗日戰爭時期黃埔將領、官兵同仇敵愾,救民族于危亡的英勇往事。陳毅、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元帥,以及片中出現的左權、謝晉元、劉放吾等多位將領的後代,也都受邀參加了此次論壇。

  “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的主旨是以“黃埔精神”為紐帶,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10和2011年,第一、二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先後在臺北和北京舉辦。(台灣網上海市臺辦通訊員 鄧一飛)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