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次啟動粵僑精神全球大討論 海外僑胞反響熱烈
 
 
來源:南方網      日期:2012-06-29 10:08

 

  6月20日上午,由廣東省僑辦和南方日報共同發起的“百家僑報千個僑團萬名僑青粵僑精神全球大討論”活動在省僑辦二樓禮堂舉行啟動儀式。招玉芳副省長,省僑辦、南方日報社負責人,以及有關華僑華人研究專家、僑商、以及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寮國、緬甸、哥斯大黎加、蒙古等8個國家的近50名華裔學生等,共150多人出席啟動儀式。

  招玉芳副省長在啟動儀式上講話。她説,隆重舉辦“百家僑報千個僑團萬名僑青粵僑精神全球大討論”啟動儀式,這是落實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的重要舉措,是海內外粵籍同胞的共同大事。她説,廣東是中國著名僑鄉,廣東人海外移民有1000多年的歷史,旅外僑胞有3000多萬,遍佈五大洲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長期以來,廣大粵籍僑胞雖身在海外、但心繫家鄉,始終堅持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和“厚于德、誠于信、敏于行”的廣東精神,艱苦創業、敢為人先、明義重信、愛國愛鄉,積澱形成了具有廣東特色、獨具特質的“粵僑精神”。這是廣東精神在海外的繼承和發展,是廣東華僑史最核心的靈魂和精髓。海內外僑界和廣東各界對提煉和弘揚“粵僑精神”有強烈的共識和呼聲,汪洋書記、小丹省長多次強調提煉和弘揚“粵僑精神”具有重要意義。這次開展“粵僑精神全球大討論”活動,是對廣東上千年華僑史的一次總結,是對千百年來一代又一代粵籍僑胞的一次致敬。她表示,通過全球粵籍同胞共同參與,一定能夠準確提煉“粵僑精神”的內核和精髓,一定能夠有力推動“粵僑精神”的弘揚和發展,一定能夠用“粵僑精神”凝聚起海內外粵籍同胞的力量,共同推動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招玉芳副省長強調,開展“粵僑精神”全球大討論,總結提煉華僑精神,在廣東歷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國也是開風氣之舉,意義深遠,影響廣泛。把這次大討論活動辦好,把“粵僑精神”總結提煉好,把“粵僑精神”不斷發揚好,是海內外廣東人的共同責任。她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和各界朋友積極參與“粵僑精神”大討論,發揮大家的智慧和熱情,一起來總結提煉“粵僑精神”,一起來構築海內外粵籍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一起來發揚光大這一屬於廣東人共同的精神財富。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張東明,僑商代表、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僑青代表、哥斯大黎加華裔學生黎慧雯,華僑華人研究專家、五邑大學副校長張國雄教授先後發言。啟動儀式由省僑辦副主任林琳主持。

  招玉芳副省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張東明、省僑辦巡視員陳仰豪、省僑辦副主任林琳、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星島報業集團海外版董事總經理詹瑞慶、五邑大學副校長張國雄共同啟動亮燈儀式。

  這次省僑辦、南方日報社共同發起“百家僑報千個僑團萬名僑青粵僑精神全球大討論”,得到海內外僑界的積極響應,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原全國人大常委、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憲梓先生欣然應允擔任“粵僑精神”內涵表述評審委員會顧問。遍佈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文媒體、華人社團、華人華僑踴躍參與討論活動。省僑辦通過星島日報、世界日報、星洲日報、美南新聞、歐華報、新導報、柬華日報、國際日報、千島日報、先驅報、拉美快報、秘華商報、委華報、非洲時報、中文導報、留學生新聞等30多個海外主要華文媒體向全球粵籍僑胞發出倡議,邀請參與粵僑精神大討論,得到海外華文媒體及海外僑胞、粵籍鄉親的積極響應,曾憲梓、香港大慈善家方潤華、加拿大大慈善家霍宗傑、馬來西亞星洲媒體集團總編輯蕭依釗等專門發來對“粵僑精神”內涵表述的文字。

  主辦單位邀請了海內外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在對徵集到的“粵僑精神”的內涵表述進行綜合討論的基礎上,提煉確定“粵僑精神”的內涵表述。結果將於11月份通過海內外華文媒體向全球公佈。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