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南蘇丹總統基爾舉行會談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日期:2012-04-25 15:07

 

  2012年4月24日下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同南蘇丹總統基爾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擴大和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南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胡錦濤説,中南建交時間雖然不長,但雙邊關係開局良好。雙方各層次交往增多,各領域合作逐步展開。中國政府和人民尊重南蘇丹人民獨立建國的自主選擇,支援南蘇丹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穩定,全面融入國際社會所做的努力。中南友好合作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於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發展。

  基爾表示,去年南蘇丹建國當天,中國即予以承認,並同南蘇丹建交,南蘇丹對此高度讚賞。南蘇丹作為新生國家,面臨戰後重建、發展經濟等諸多挑戰,希望同中國加強友好合作關係,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早日擺脫貧困和戰亂,實現國家穩定發展。

  胡錦濤就進一步發展中南友好合作關係提出三點建議:一、平等互信,深化政治關係。中方願同南方加強兩國高層領導人和各級別對話交流,以及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合作,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保持溝通。二、互利互惠,擴大務實合作。中方願同南方本著統籌規劃、循序漸進、務求實效的精神,擴大和加強兩國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願幫助南方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三、全面友好,推進人文交流。中南雙方應著眼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加強文化、教育、人員培訓、衛生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方將繼續為南方培訓急需專業人才,適時向南派出醫療隊。

  基爾完全贊同中方對發展兩國關係的主張,表示南蘇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將中國視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願同中方保持密切交往,拓展經貿、能源、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在南蘇丹投資。南蘇丹人民對中國懷有友好感情,感謝中方提供的寶貴援助,希望加強兩國社會、人文交流與合作。南蘇丹將積極支援和參與今年在中國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共同推動中非關係發展。

  基爾介紹了當前南北蘇丹關係局勢及南蘇丹有關立場,表示南蘇丹致力於通過協商談判解決雙方分歧和衝突,緩和緊張局勢,早日達成全面、所有協議,實現和平共處,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支援和幫助。

  胡錦濤表示,中國一貫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發展與南北蘇丹的友好合作關係。真誠希望南北蘇丹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堅持和平選擇,相互尊重主權,保持冷靜克制,在互諒互讓基礎上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解決彼此分歧和懸而未決的問題,當務之急是積極配合國際社會調解努力,停止邊境地區武裝衝突。中方衷心希望南北蘇丹成為和睦相處的好鄰居,共同發展的好夥伴。

  會談後,兩國元首出席了中南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胡錦濤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基爾總統訪華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國務委員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汪紀戎、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南蘇丹大使李志國等出席了歡迎儀式。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