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里西斯 華人既“落地生根”又“落葉歸根”
 
 
來源:人民日報      日期:2012-09-10 13:04

 

  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南部信號山下,中國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個文化中心的漢語、太極拳、書畫等教學每天進行。“一到傍晚,周圍連停車有時都成了問題——學員太多啦!”中心主任王永健對本報記者説。

  2012年是中毛建交40週年,正是因為模里西斯人對中國文化火一般的熱情,由毛政府無償提供土地、毛華人聯合會集資興建的一座佔地8000平方米的中國文化宮正在建設之中。9日,記者看到,該項目一期工程已初具規模。82歲的毛華人聯合會會長鄧旭升介紹説,它將會像中國文化中心一樣,成為讓模里西斯人民了解、學習中國文化的窗口。

  6日至9日模里西斯第三屆世界華人研討會舉行期間,模里西斯總統普裏亞格、代總理比比瓊以及多位政府高官出席。模里西斯藝術和文化部還特意邀請中國天津市雜技團、北京中關村一小藝術團和廣東比麟堂龍獅隊,與當地華僑華人社團、中國文化中心演出隊一起,為前來參加會議的全球華僑華人和模里西斯市民呈獻了一場場精彩演出。

  9日,路易港市中心唐人街的新華小學迎來了百年慶典,新建教學樓將正式啟用。這座歷經風雨滄桑的華文學校,見證了100年來模里西斯華人在“落地生根”與“落葉歸根”之間的文化選擇,也折射出100年來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變化。

  鄧旭升對記者説,中國人來到模里西斯比較早,但是,在如何保存自己的文化與融入當地文化的選擇之間,他們也曾經歷艱難的歷程。如今,隨著中國的發展,世界了解、研究中國文化的需求必然會提高,那些放棄了本族群文化的模里西斯華人已從頭開始補習中國文化。

  “爸爸媽媽,我以前不知道我是誰。你説我是中國人,但是,在學校裏,我學英法文。爸爸媽媽,在家裏,我説的是土話,我慶祝春節、中秋節,可是在夢醒時,我很迷惑。”這是模里西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曾杏英為她的話劇《落葉歸根》創作的主題歌。她創作的《落葉歸根》,通過一個華人家庭堅守中國傳統文化的老祖母與兒孫輩之間的矛盾衝突,向觀眾展示了中國文化在模里西斯多元文化中的不可或缺,獲得模里西斯文化部2012年漢語話劇比賽6項第一。

  模里西斯文化和藝術部部長丘尼對本報記者説,中國人幫助模里西斯建設路橋、大壩、港口、醫院、學校,模里西斯的發展離不開中國。毛中經貿關係的發展與兩國不斷加深的政治互信和文化交流密不可分,毛中兩國領導人之間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而毛奉行的多元文化政策,讓中國文化與印度文化、歐洲文化和本土文化和諧融洽,這為毛中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溝通創造了條件。

  中國駐模里西斯大使邊燕花認為,模里西斯人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認同、熱愛,跟100多年前華人對當地的傑出貢獻分不開。非洲中華總商會會長王龍水錶示,從唐代杜環第一次到達非洲至今已有1200多年,面對新的國際形勢,非洲華僑華人應很好地思考、學習,主動融入當地文化、積極傳播中國文化,為中非友好和務實合作做出新貢獻。(蔣安全)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