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舊金山總領館、舊金山市政府、美國國務院舊金山領團辦公室聯合舉辦紀念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招待會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日期:2012-03-28 09:00

 

  2012年3月21日,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聯合美國舊金山市政府、美國國務院舊金山領團辦公室舉辦紀念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招待會。舊金山市長李孟賢、美國國務院舊金山領團辦主任佩特莎 海斯、加利福尼亞州參議員考瑞爾、眾議院副議長馬世雲、奧克蘭市長關麗珍、舊金山參事會主席邱信福與會並致辭,美聯邦參議員范因斯坦、聯邦眾議員佩洛西和伍爾西等派代表出席。來自舊金山灣區社會各界、駐舊金山領團共200多人出席招待會。新華社、中新社、中國日報、鳳凰衛視、美國廣播公司灣區電視臺、全國廣播公司灣區電視臺、KRON-4電視臺等20余家媒體採訪並報道。

  高佔生總領事在致辭中闡述了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中美發表《上海公報》的重大歷史意義,列舉詳實數據回顧了中美關係40年來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廣泛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國與領區各州特別是和舊金山灣區的交流與合作情況,並著重介紹了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對於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的重要意義和取得的豐碩成果。他表示,中美兩國歷屆領導人對於推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高度共識、兩國經貿合作面臨的廣泛機遇、深厚的民意基礎以及高度依存關係使得越來越多人對中美關係未來抱有信心。只要雙方牢牢把握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正確方向,堅持不懈地增進戰略互信,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三個中美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中美兩國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李孟賢市長表示,作為通往中國的重要門戶,舊金山在過去150多年裏始終和中國保持深厚文化和經濟聯繫,過去40年間更是為促進中美人民友誼和中美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舊金山歷史上首位華裔市長,將致力於推動發展舊金山和中國之間的友誼、理解與合作。李孟賢同時宣佈當天為“舊金山美中友誼日”。

  海斯主任表示,中美兩國從尼克松訪華時簡單的官方交往發展成為今天各個領域的合作與交流關係。兩國高層保持密切往來,奧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見面達13次之多,克林頓國務卿也將於今年5月第6次訪華。雙方人文交流已成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強大和持久動力。中美在推動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了有效協調與合作,對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她盛讚中國過去40年取得的發展成就,強調中國的發展對中美兩國乃至全世界均産生重要影響,美國從與中國的交往中受益良多。

  考瑞爾參議員、馬世雲副議長、關麗珍市長、邱信福主席等也紛紛致辭,高度評價尼克松訪華和《上海公報》歷史意義,憧憬中美關係美好未來。致辭完畢後,高總引領與會嘉賓使用尼克松訪華時帶去中國的相同品牌香檳酒為中美友誼與合作乾杯,並接受鳳凰衛視、KTSF26電視臺、KCNS38電視臺等媒體採訪。

  招待會放映了介紹尼克松訪華歷史的視頻短片,演奏了“美麗的美利堅”、“二泉映月”等尼克松訪華時演奏的音樂,引起現場嘉賓強烈共鳴。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