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開放“買房得綠卡” 華人:出租難 漲價慢
 
 
來源:錢江晚報      日期:2012-11-21 15:19

 

  據記者了解,目前在西班牙普通地段的房價在每平方米2000歐元左右,16萬歐元(相當於128萬人民幣)就能買一套80平方的房子。花了不到杭州市區的房價,換得一張歐洲綠卡,還能享受所謂發達國家的福利,真會出臺這樣的政策?

  對此,西班牙當地華人黃立告訴記者,所謂的“買房得綠卡”,只有居住權,沒有工作權。“如果拿著這種‘綠卡’工作,同樣算黑工。128萬人民幣,中國的一線城市的居民只要有房的,把國內的房一賣,就能在西班牙置辦一套,那不是人人都能移民來西班牙了?西班牙政府不傻。”

  黃立説,這一政策是給“有錢人”準備的,“花一兩百萬買一套,丟在這裡,想來度假就來,挺好的。”他認為如果荷包鼓,這個時候入手一套西班牙房産其實也挺靠譜:“和高峰期相比,西班牙的房價近兩年大幅下跌,有些地段跌幅達到40-50%。西班牙得房率還是挺高的,相比國內電梯過道都平攤到每家,西班牙建築面積和使用面積基本差別僅在10%左右。”

  不過,黃立也提醒,華人買房如果是用於自己居住,應該算一個不錯的時機。但如果要購置房産作為投資的話,則要好好地盤算和衡量了。因為儘管西班牙的房價可能已經探底,但這並不代表它就會立馬回升。如果手頭不闊綽,最好不要動在西班牙買房投資升值的念頭。

  對此,當地媒體也多次報道,在西班牙養房難,華人投資買房以後,想在短時間內轉手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房子到手後,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期,以便待價而沽。而在等待房價上漲到期望值的這段時間內,許多華人都想通過出租房屋來“以租養房”,但現實卻有些出人意外的“殘酷”。

  馬德里一位開百元店的華商,前不久從一家銀行手裏買了套三室一廳的房子,作為投資放著,希望等到以後房價漲上來後,再出手賺錢。

  這位華商打算用租金來“養房”。房子到手後,他就在華文報紙上打出租房廣告。可一連兩個星期過後,應者寥寥。他吃驚地發現,現在要在華人中出租一間套房,竟然是如此之難。而認真看了華文報紙上的租房欄目以後,他還發現像他一樣要出租套房的人數量眾多。對此,不少華人也介紹説,現在房價便宜,沒房子的人都開始自己買房住了。同時,由於西班牙經濟不景氣,以及移民政策的收緊,所以新移民的數量也變少了。而這些都使“房子出租難”的現象變得更加嚴峻。

  現在許多華人房主把房租一降再降的同時,也開始到西班牙人那裏招租西班牙房客了。不過招租西班牙人也面臨著許多的風險。根據西班牙相關法律,房主在房客不繳納房租的情況下,是不能擅自趕走對方的。所以不少西班牙人在租房時,都會以此賴賬,拒絕搬走。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