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華人經濟危機下榮耀不再 落差感強烈涌回國潮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2-11-21 15:19

 

  中新網11月21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全球性的經融危機至今已然經歷了四年多的時間,從2008年這一場大風暴的開始,就已經註定了要有許多原本的“成功人士”、“成功企業”要被迫接受被“旋風”侵襲的結局。對於這些企業的老總、成功人士,從榮耀的高峰瞬間跌落,那一剎那的反差無疑是巨大的。而這一種心理,對於部分旅居、拼搏在西班牙的華人又何嘗不是一樣?

  2008年,經濟危機的爆發,西班牙境內的支柱企業一個接著一個奔潰,國家財政赤字的節節攀升、失業率的居高不下,讓生活在這一國度裏的所有都受到了影響,並且也都産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

  四年多的時間裏,因為這一場危機而破産的華人並不在少數,因為危機所導致的店面關門歇業更不在少數!而也是因為這場危機,回國的人潮也不斷涌現。

  從2008年開始,回國的華人明顯多了起來,有大部分是因為生活居無定所,又沒有合法身份的緣故;也有部分是因為自覺西班牙前景並不美好,而不願意繼續在這裡消耗光陰,同時在國內又確實有一定的發展,因此毅然選擇離開這一片土地;而同樣的,在這一部分離開西班牙的華人裏,也存在著本身持有合法身份,且此前更是有著固定的産業的業主,在放棄了這裡的事業後,回國找尋商機的。對於後者,筆者就曾接觸過兩位,對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決定,他們給筆者的答案無一不是“反差太大”。

  究竟什麼是“反差太大”?是什麼帶給了他們反差?其實並不難理解。眾所週知,華人在西班牙的歷史並不長,但如今卻可以説是發展的有聲有色。每一位有自己的店面、企業的華人,都是一步步靠著雙手拼搏出來的,説是白手起家根本就不為過。説穿了,無非是依靠著賣力的工作,節儉的生活以及長年累月的積累,顯然,這樣的成功背後卻是是難以表述,有著屬於它的故事,然而,即便有過這一段經歷,但所謂苦盡甘來,歷經的苦難與磨礪,也最終造就了華人的成功。

  在這時候選擇離開這裡,回到國內另擇出路的決定也便不難理解了。(蔣航楓)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