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英國語言展 中國文化顯魅力
 
 
來源:光明日報      日期:2012-10-22 14:35

 

  為期三天的第24屆英國語言展10月19日在倫敦奧林匹亞展覽中心開幕,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的120多家參展商匯聚一堂,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展現“語言的魅力”。其中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以全場面積最大展臺第五次參展,不僅展示了精彩紛呈的漢語精品教材,更以多場內容豐富、形式生動的示範課以及武術、摺紙、書法、舞蹈和傳統器樂演奏等全方位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吸引了眾多觀展者的目光。

  英國語言展是英國面向語言學習者、興趣者及語言教師和語言學家的最大規模展覽,每年10月在倫敦舉行,旨在為熱衷語言學習的人們提供學習和教授語言的全方位協助和資源。今年的語言展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20多家展商參展,涉及20多種語言。包括英國文化委員會、歌德學院、塞萬提斯學院、英國廣播公司英文學習、英國教師培訓及發展委員會等在內的多家語言機構、出版機構、考試機構及官方機構悉數亮相,為語言文化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提供了寬闊有效的平臺。展覽期間,100多場示範課、語言課程和專題報告會相繼舉行。

  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自1998年以來已連續5年參展,在本次展覽中展臺面積達64平方米,為全場最大,並連續多年以雄厚資源和實力佔據展場入口處最顯著位置。漢辦展臺此次展出的數百種漢辦精品漢語教材和文化讀物,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眾多漢語教職人員和語言愛好者,現場反響空前熱烈,圖書銷售再創新高。英國各孔子學院亦攜眾多優秀的特色文化節目積極參與展臺活動,包括中國武術、傳統民族舞蹈、傳統樂器表演以及摺紙、書法在內的彰顯中國特色的節目,每每亮相均在觀展者中引起轟動。在全方位展示中國文化的同時,也激起了與會者對於漢語學習的濃厚興趣,並擴大了國家漢辦和孔子學院的影響力。

  此次語言展中,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精彩和充滿魅力的展示不僅僅在展臺內,更是延伸到了整個展覽會場。來自英國各地孔院的多位優秀漢語教師演示了內容豐富、形式和層次多樣的示範課和語言課程。課程報名踴躍,參加人數為歷屆之最。兩堂示範課和四堂語言課程以淺顯易懂的講授方法和巧妙的切入點展示了漢語的博大精深。課堂內座無虛席,教師和聽眾間熱情互動,洋溢著對中國文化和語言的濃厚興趣。與此同時,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的表演也相繼登臺,一向備受歡迎的武術表演引爆全場熱情,為觀展者奉上了一場名副其實的“中國功夫盛宴”,成為語言展上的亮點。

  有媒體評論認為,此次英國語言展上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展臺獨佔鰲頭、備受關注,這是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日漸強大和國際影響力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漢語文化為世界所更多關注和漢語學習日益升溫的縮影。此次參展,必將進一步提升英國各個孔子學院的知名度,掀起英倫新一輪漢語學習熱潮。 (本報駐倫敦記者 戴 軍 本報倫敦10月21日電)

 
編輯: 普燕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