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會見斯里蘭卡議長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日期:2012-06-14 10:03

 

  2012年6月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斯里蘭卡議長恰馬爾。

  吳邦國説,中斯是傳統友好近鄰,兩國交往源遠流長。中斯關係歷經國際和地區風雲變幻的考驗,始終保持平穩健康發展,不愧為真正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當前中斯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日益活躍。今年是中斯建交55週年和《米膠協定》簽署60週年,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地方等各方面人員往來,增進相互了解,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給予堅定支援,中方支援斯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推進在農業、漁業、海洋、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中方支援中國企業擴大對斯里蘭卡的投資,參與斯里蘭卡戰後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活躍教育、旅遊、文物保護等領域的交流,夯實友好基礎;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下的溝通協調,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為中斯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吳邦國説,中國全國人大重視與斯里蘭卡議會的友好關係,願在保持議會領導人互訪的同時,進一步密切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青年議員之間的往來,加強在立法監督、治國理政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為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務實合作、推動中斯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恰馬爾表示,斯里蘭卡視中國為真正的朋友和合作夥伴,認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不僅造福本國人民,也對包括斯里蘭卡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帶來發展機遇。此次訪華代表團成員來自斯里蘭卡議會各個政黨,顯示了新一屆斯里蘭卡議會、政府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斯方願與中方一道,加強兩國政府、議會、政黨和地區交往,促進投資、旅遊、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中的合作,把斯中關係發展得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恰馬爾重申,斯里蘭卡將始終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是斯里蘭卡外交政策的核心內容。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