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臺灣-公投制憲將臺灣引向何方?-大陸反應
大陸反應


 

國臺辦: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對一中的挑釁
 
 
  來源:      日期:2004-01-15 09:46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訊 今天,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舉行2004年首次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李維一對2003年兩岸關係發表評論。

  李維一指出,過去的一年,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經受了嚴峻的考驗。但總體而言,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沒有改變。

  李維一説,一年來,我們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認真貫徹胡錦濤主席在去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就做好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所提出的四點意見,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臺獨”分裂勢力進行了堅決的鬥爭。我們與廣大臺灣同胞一起積極克服非典疫情的影響,繼續保持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和發展的勢頭,繼續為早日實現兩岸全面直接的“三通”進行不懈地努力。

  他説,2003年,祖國大陸新批准臺商投資項目4495項,折合臺資金額85.58億美元,實際利用金額33.77億美元,兩岸的間接貿易總額583.7億美元,年貿易額首次突破500億美元大關。兩岸間的人員往來與各項交流一併受到非典疫情的影響,但是2003年下半年以來得到迅速恢復。

  李維一強調,近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事實再次證明,兩岸“和則兩利,分則兩害,通則雙贏”,然而,臺灣陳水扁當局置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於不顧,糾集各種分裂勢力企圖以“公投”、“制憲”等方式實現所謂“臺灣建國”、“臺獨建國”,單方面舉行針對兩岸關係的“公投”,不管是叫“防禦性公投”、“防衛性公投”還是所謂的“和平公投”,都是對一個中國原則與臺海和平的嚴重挑釁,其目的是為日後舉行改變臺灣地位走向“臺獨”的“公投”鋪路。陳水扁當局的這種做法,必然會遭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明確地表示反對和質疑。這充分説明,陳水扁企圖單方面通過“公投”改變現狀分裂國家的行為是極其不得人心的。

  李維一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努力貫徹胡錦濤主席提出的做好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所提出的四點意見,繼續努力推進兩岸交流與往來,努力促進全面直接的兩岸“三通”早日實現,維護兩岸關係大局的穩定。我們將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也有堅決阻止“臺獨”分裂活動的堅定決心和必要準備,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信心是堅定不移的,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我們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充滿了信心。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